“在4S店买完车,店里就直接帮忙申报车购税和上牌,2个多小时后我就把车开走了,还能享受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在上汽通用五菱双诚4S店刚刚购买了一台五菱新能源汽车宝骏E200的覃女士,也体验了购车“一站式”服务的方便和快捷。

近日,国家出台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企业消费和产业发展,各地税务部门也主动与公安车辆管理部门合作,优化服务,为购车者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务,促进汽车消费升级。

优惠政策叠加扶持更到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整个消费市场形势比较严峻,汽车消费受到的冲击力也不小。为促进汽车消费和产业发展,国家出台了系列促进汽车消费优惠政策,包括《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二手车经销有关增值税政策的公告》,明确了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由原按照简易办法依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改为减按0.5%征收增值税。《财政部 税务总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将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再延续两年,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购置新能源汽车仍然免征车辆购置税。

为确保政策精准落实到位,税务部门对汽车经销企业进行政策宣传辅导、信息交流,让汽车经销企业及时了解国家发展汽车产业的方向与决心,帮助企业找准定位,顺应市场需求,积极推广新能源车型,补齐短板,同时继续找准经营好传统燃油车优势车型,以满足各个消费群体的需求。

今年1-4月,柳州税务部门共办理车辆减免税4166台,减免税额达3487万元,税收减免大大推动了汽车消费,带动了汽车产业包括汽车经销产业的复苏。通过广西电子税务局和自助终端机等形式,柳州市纳税人自助办理车辆购置税申报共11005辆,享受减免税额170余万元。

“1+1+1大于3”办证更方便

2020年4月29日,柳州市税务部门和公安车辆管理部门深入六家汽车经销企业召开“企税警”车辆销售一站式服务推进会,宣传引导企业网上代办车辆购置税、代办车辆上牌的新模式,与汽车销售企业共建“一站式”服务平台。

今年以来,为了能给购车者提供更优质快捷的服务和更好的购车体验,柳州税务部门与柳州市公安局车管部门加强合作,通过共享大数据,建立了“企税警”车辆销售一站式服务模式,并已经在柳州市试点推广。据介绍,这个新的服务平台启用后,车主购买新车即可当场在这类汽车经销企业“一站式”办理车辆购置税缴纳和车辆上牌手续,实现办税上牌服务无节假日、24小时不打烊,大大简化了汽车经销企业原有的往返代理办税、上牌流程,节省了企业时间和人力成本,促进汽车消费,助力汽车销售企业复工达产。

汽车经销商对此非常欢迎。“以前我们卖一台车,验车、上牌手续繁杂,跑完税务局又要跑车管所排队,至少要一个星期才能为顾客办理完上牌手续。现在我们可以随时销售、随时缴税上牌,时间和人力成本下降,也减少了资金占用成本,顾客体验感提高,也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销量增长!”一汽大众4S店韦宇翔说。该4S店属于柳州第一批实现“一站式”服务的4S店,主要销售大众新能源汽车和燃油汽车。

“1+1+1〉3合作模式,企业得到了方便,税务和车管部门节约了行政成本,车主更能享受到最便利的购车体验,办税入户车辆无须再多地多点跑。”柳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主要负责人朱义慧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