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数十道工序加工而成的瑶柱丝,产品鲜而不腻……”近日,身穿京族特色服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副市长蹇兴超走进直播间带货,为当地特色产品代言,网友纷纷拼单。

京族是我国唯一的海洋民族,主要聚居在防城港市下属的东兴市境内。在蹇兴超身着京族特色服饰为当地特色产品直播带货时,“90后”京族全国人大代表黄利婷,也在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而努力。自2016年回到东兴市江平镇山心村担任村官以来,黄利婷带领当地京族人走出一条发展特色产业的创新致富之路。黄利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好生活是拼出来的。京族人民、全国人民一起为美好生活拼搏,减税降费为我们特色产业发展添底气。”

“千汁万汁,不如京家的鲶汁”。京家的鲶汁也叫鱼露,被称为海上佳酿,已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利婷所在的山心村是京族鱼露的主要产地,村里大部分妇女每年都会用几千斤小鱼制作鱼露。但是,长久以来,山心村鱼露生产以家庭小作坊为主,产生的经济效益有限。如何带动鱼露实现产业化发展,成为黄利婷的心头大事。那段时间,研究农业扶持相关政策,整理分析村里的资源优势,成为黄利婷的日常。在黄利婷和村民的努力下,鱼露产业化发展逐渐从构想变为现实。

“村里鱼露产业化发展越来越有声有色,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助。”黄利婷翻开自己的笔记,上面详细记录着有关村里发展产业经济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她告诉记者,税务干部经常到村里辅导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讲解细致且很有针对性。“尤其是去年实行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以来,我们看到了新的发展契机。”黄利婷谈到,去年得知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至10万元,每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或者每季销售额不超过30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不需要缴纳增值税,村民筹建鱼露生产加工厂的动力增强。在税务干部的政策辅导中,黄利婷还了解到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这对于我们发展海产养殖业有很大推动作用。”她说。村民黄尚文看着自家作坊里一缸缸腌制中的鱼露,喜悦地说道:“国家政策好,我们做鱼露的收益也越来越好,基本上生产多少就能卖多少。原以为收入增加了纳税也会增加,但听了税务干部的政策讲解才发现,我们有好些税收政策优惠可以享受。”

今年1月初,当地税务干部到山心村走访时,黄利婷介绍道,过去的一年里,山心村最大的变化就是更多村民开始经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村民对鱼露的产销充满担忧,尤其是才起步经商的村民。黄利婷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接连出台,税务干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电话等‘非接触式’方式为我们讲解,确保我们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我们村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为主,这些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得及时到位,让正在新建鱼露加工厂的村民信心更足,也让正在筹备创业的村民感到更踏实。”

山心村附近的万尾村也是京族人的聚居地,不同于以发展鱼露产业为主的山心村,万尾村致力于发展海产养殖业。万尾村附近约有2000多亩盐碱地。将盐碱地变为“宝田”是当地京族人的梦想,如今这一梦想得以初步实现。东兴市江源水产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养殖南美白对虾和叉尾鱼为主的企业,通过流转当地人闲置的千亩盐碱荒地,形成东兴京岛海洋渔业核心示范区,产出的鱼虾蟹备受市场青睐。谈及税务部门的服务,该公司经理范国晓称赞道:“我们能快速复工复产达产,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每年享受到的税费减免让我们有更充足的资金购买鱼苗、升级设备。”

“有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靠着对周边海洋资源的有序开发利用,京族人‘变鱼为宝’。”黄利婷介绍说,2020年,“京族三岛”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4000多元,楼房普及率近100%,家庭车辆平均拥有率80%以上,京族人的生活过得越来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