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各级税务部门组织人员主动走访辖区医院,现场向医护人员送上国家支持防护救治的税费优惠政策,确保医护人员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梧州市税务局服务小分队走进当地陶瓷产业园,了解民营陶瓷企业——广西协进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复产后的生产情况,并宣传税费优惠政策。

 

 

北海市税务局联合京东云(北海)直播基地为北海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推介红树林海鸭蛋、海鸭蛋黄酱等北部湾特色农产品。

 

  

玉林市税务部门“税宣”小分队深入产业扶贫重点企业广西桂源农牧有限公司,开展“一企一策”活动,为当地扶贫产业快速发展添动力。

 

 

河池市税务局组织人员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天龙泉酒业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管理策划员邹升廷,宣传疫情期间税费优惠政策和纳税服务举措并征求邹升廷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以来,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广西税务系统坚决落实国家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坚决落实税务总局“四力”要求,有针对性地推出各项便民办税举措,为广西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税收支持。

落实疫情防控各项税费政策,今年一季度全区减税降费总计56.25亿元,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7.06亿元;二是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49.19亿元。

围绕“四力”要求,各项服务措施有力有效。为落实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国家税务总局对全国税务部门提出了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广西税务系统围绕“四力”要求,结合地方实际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举措,取得明显成效。

以“三个精准”助力复工复产,推动企业平稳发展。为进一步发挥税收作用,更好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区税务系统将进一步优化税收服务,今年重点要在“三个精准”实现新突破:在精准解难上贡献税收服务新力量;在精准纾困上发挥税收服务新作用;在精准减负上做出税收服务新成效。

以三个“更进一步”做优服务,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广西税务系统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眼巩固和拓展“四力”成效,以三个“更进一步”推动税收政策的落实:更进一步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更进一步推出针对性服务举措;更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区税务系统将深入推进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六稳”大局。在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同时,切实推动全区各地税务机关依法履职担责。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超

减税降费“及时雨”为企业纾困解难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超对前来走访的税务人员说道:“国家出台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就像一场‘及时雨’,极大缓解了集团复工复产的资金压力。”

黄超代表所任职的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造林营林、木浆纸业、木材加工等为主的内外销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生产经营陷入困境,不仅出口业务下滑,上下游订单减少,回款难度增加,连业务毛利率也大幅下降。“针对我们企业的经营问题,税务部门主动为我们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从保防控、降成本、减负担、稳外贸等多个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黄超说,省下来的资金,他们将专项用于下属实体企业的复工复产中,不仅从营销模式上由外销为主转口内销,还用于奖补政策鼓励员工全力投入生产,以及用于引进和留住技术人才等,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积蓄后劲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宏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易捷

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作为中小微企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宏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易捷表示,目前企业已全面复工,但疫情给公司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他说,幸好公司所在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出台了租金减免优惠政策,还叠加享受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阶段性免征,切切实实降低企业人工、租金成本,缓解了资金压力。

“这次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冲击是比较大的,国家特别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易捷说,“比如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这项政策将惠及所有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对中小微企业实施不超过5个月的免征,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题等。此外,南宁市税务部门还针对疫情对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合理调整了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的经营额,帮助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天龙泉酒业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管理策划员邹升廷

“税力量”让少数民族地区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复工复产初期,企业遇到不少困难,税务部门不仅送政策上门,还专门为我们制定了一套服务方案,想方设法为我们出实招解难题。”全国人大代表邹升廷对疫情当下的税务服务给予了肯定。

邹升廷是仫佬族群众中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近年来,他一直关注税收对民族地区企业发展情况的影响。邹升廷表示,近年来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为少数民族地区企业发展增添了不少底气。

复工人数不足、资金周转困难,广西天龙泉酒业有限公司复工复产一度困难重重。河池市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为公司量身制定服务方案,提出延期缴纳税款的建议,并就延期缴纳税款一些细节问题做好涉税辅导,成功为公司办理了386万元的税款延期缴纳。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桂源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入源

政策暖心 服务贴心 脱贫攻坚更有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桂源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入源在日前的税企座谈会上说,“暖心的税费优惠政策和贴心的‘非接触式’服务,让我们这些涉农企业感受到了疫情寒冬消散后的阵阵暖流”。

刘入源代表的公司是广西博白县产业扶贫的重点山羊养殖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生产经营遭受了重大损失,同时也直接影响了公司养殖产业链下的29个贫困村、370多户贫困户的收入。“税务部门在了解到我们的困境后,开展精准辅导,帮助我们快速享受了税费优惠减免和‘银税互动’贷款。”刘入源说,在税务部门的帮扶下,他们公司顺利享受了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无偿捐赠物资以及企业招用贫困人口等税费减免优惠,预计全年减免达40多万元。同时,通过“银税互动”项目,还获得了460万元的贷款资金。

“税务部门不仅在落实政策方面给予了帮扶,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也给予了贴心服务。2月中旬复工后,我们享受了直播间互动交流、‘办税随身听’和‘发票网上申领、免费邮寄’等‘非接触式’服务,解决了我们‘三月三暖心生活节’线上销售活动的涉税难题。”刘入源说,在税务部门的服务支持下,线上促销的第一天就有近5万多元的销售额,逆势扭转了销售困局。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桂林市文艺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洪

减税费优服务 文艺创作强自信

在广西桂林市税务部门的视频连线中,全国人大代表、桂林市文艺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洪说:“疫情期间,不仅税费优惠政策减轻了公司负担,‘非接触式’办税也很给力,不出门就把税办好了,服务安全又周到。”

桂林市文艺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艺术创作、生产、演出、人才培养为一体的专业院团,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优秀的代表作,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外国元首都观看过剧团的演出。“本以为趁着春节期间,还可以大火一把,想不到一场疫情,让公司的发展受到重创。后来,经过税务部门的辅导,我们及时享受了疫情期间困难企业税费减免,春节前销售收入全免税了,而且社保费缴纳也享受减半征收,公司紧张的资金链得以缓解。”

“不仅在税收政策上得到了扶持,疫情期间税务部门推出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也让我们享受到了更便捷更安全的办税服务,申报缴税网上报、资料报送容缺办、发票申领免费寄等,隔空办税,服务一点也不减质。”雷洪补充道。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新品试制装配工段工段长许燕妮

税费优惠支持让技术创新之路越走越顺畅

广西玉林市税务部门在开展全国“两会”代表走访调研和问需问计时,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新品试制装配工段工段长许燕妮说:“近日,玉柴集团获批成为2020年度国家引才引智产业技术创新类示范基地,是今年广西唯一一家获批基地。这个好消息极大地提振了我们技术创新人员复工复产的信心。”

玉柴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近年来,尤其2019年以来,深化增值税改革给玉柴带来了1亿多元的减税,这让公司有了更充足的资金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核心技术水平一直位居行业前列。

“疫情期间,受停工停产等因素影响,公司刚复工复产就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许燕妮表示,公司的资金压力可能会影响到产品技术创新方面的复工复产。“后来,疫情期间税务部门不仅利用‘非接触式’办税方式为公司顺利办理出口退税470多万元,还精准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我们捐赠物资可以减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约34万元,社保费减半征收3个月大概可以减少2600多万元的支出。我相信,有了这些税费减免的支持,公司后续的复工复产和产品技术创新之路将会越走越顺畅。”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东兴市江平镇山心村妇联主席黄利婷

减税降费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添底气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东兴市江平镇山心村妇联主席黄利婷是京族人,也是一名“90后”大学生村官。她所在的山心村是京族鱼露的主要产地,但长期以来,京族的鱼露生产以家庭小作坊为主,产生的经济效益有限。“今年疫情的暴发,让村民们对鱼露的生产充满了担忧,但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送政策,让筹备创业的村民更踏实。”

“税务干部经常到村里讲解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讲解细致且有针对性,让村民看到了新的发展契机。”黄利婷说,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打消了村民们的创业顾虑;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提高至10万元,也让村民筹建鱼露生产加工厂的动力更强。“疫情发生后,税务部门还主动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形式,给我们送上了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我们的税费得到了全免,也让我们的创业路更加踏实。”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梧州市六堡镇山坪村村支书祝雪兰

税收政策给扶贫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

“六堡茶产业的发展除了依靠产业自身优势之外,税收政策的扶持也给六堡茶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梧州市六堡镇山坪村村支书祝雪兰说道。近日,梧州市税务部门通过“云走访”的方式,连线祝雪兰,问需问计问效。祝雪兰表示,六堡茶销售难一直是茶农面临的难题,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她尝试将茶叶集中起来卖给大的茶厂,如今销售不愁了。疫情发生后,她还主动当起了税收宣传员,向村民宣传自产自销茶叶免征增值税,茶叶生产企业在办理税务登记后,可领取税控盘自己开具发票,不用到税务局去领取发票。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种茶的积极性,全村茶叶种植规模扩大了30%,种植面积达到1300亩。

目前,六堡镇正在建立集餐饮、住宿、观光、体验于一体的旅游新村。祝雪兰希望税务部门继续把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送到六堡来,带动六堡茶产业、旅游业发展壮大,帮助村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