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时节,晴雨交替。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逐渐向常态化转变,企业也纷纷按下了推进复工达产的“快进键”。近期,柳州市税务部门持续创新办税方式,通过智能办税、邮寄办税、网上办税、体验办税等方式,升级“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尽全力提供省心、省力、省时又省事的办税服务体验。

智能办税更省心

“电子税务局首页的智能客服真方便,不用转弯不用重复,我的问题就得到了解决,这个咨询方式用起来让人非常舒服。”柳州沐康清洗服务有限公司会计苏兰花对柳州市税务部门新推出的电子税务局智能客服平台赞不绝口。

原来,苏会计在使用电子税务局填报企业所得税年报时,系统提示弥补亏损报表数据可能有误,若直接保存跳过将留下问题隐患。“我正对着电脑发愁时,看到了电子税务局首页有个智能客服‘小人’图标,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点击进入智能客服咨询页面。”苏会计说,她把问题截图在线上传后,智能客服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复,并帮助她查询以前年度报表数据,通过整合数据确认无误后,在线为她修改了年报。“不是简单的智能回复,而是直截了当解决了问题,就像淘宝旺旺一样及时!”苏会计在电子税务局智能客服页面的最后,选择了问题“已解决”。

同样在使用电子税务局智能客服平台的还有中河泰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农雨,她高兴地说:“刚开始,我在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时遇到了点小麻烦,不知道怎么解决,焦急之下点开了与智能客服的聊天框,说明了相关情况。没想到客服远程接收和审核了资料后,直接帮我办理完成了业务,时间很快。这要换以前还得去到办税大厅处理,现在是动动手指就可以解决。”

这种“在线解难、在线解惑”的“非接触式”服务,让纳税人办税更省心。据了解,智能客服平台的推出不仅能够实时解答纳税人疑难问题咨询、远程指引纳税人操作业务模块,同时还能在得到纳税人受理和委托的前提下,直接远程为纳税人操作或办理涉税业务,用平台接收、内网办理的方式扩充电子税务局功能,实现办税“一次不用跑”。

邮寄办税更省力

疫情发生以来,柳州市税务部门大力宣传和推广电子税务局发票申领寄递业务,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申领到发票。

“以往到大厅领票,不仅耗时,还要特地向公司申请车辆运送,现在点一点鼠标就能完成,省去好多力气,之后,我们也还会继续通过这种方式申领。”中石化公司柳州分公司办税员小李在网上进行了申领操作,申领当天,电子税务局运维人员立即预审通过了该公司的申请,并为其发放了6000份电子发票,便利的服务让小李感到十分惊喜。

为让纳税人充分享受邮寄办税的方便快捷,柳州市税务部门还利用税收大数据,通过对日常数据进行梳理和筛选,逐一联系以往用票量大且习惯于到厅申领的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海报及电话向纳税人宣传网上申领电子发票服务并对系统操作进行辅导,使其尽享邮寄办税的便利。截止到4月28日,已为柳州市1600家企业办理线上申领线下配送发票38万余份,共免收邮寄费24000余元。

网上办税更省时

“我们在网上申报退税后,仅1天就收到了总共47万多元的退税款,以往全程资料在线提交、审核、退税到账也需要10多个工作日才能完成,感谢税务部门在疫情期间的特殊服务,及时、快速地为我们解决了问题!”柳州市泰坦宇翔钢圈有限公司王少华总经理激动地说到。

柳州市泰坦宇翔钢圈有限公司是柳州市一家二类出口生产企业,主要生产、组装、销售和出口非道路钢圈并提供设计及售后服务等服务。近两年以来通过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服务,每月申报出口退税只需在电子税务局向主管税务部门申报,主管税务机关在接到申报后10个工作日办结退税手续。疫情期间,柳州市税务部门靠前服务,主动联系企业,通过QQ、微信等线上渠道向该企业发布出口退税工作提醒,并指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及时上传申报数据及相关材料,该局相关业务部门随即启动“上下联动机制”,通过及时报请上级下达出口退税指标、协调收入核算部门开具税收收入退还书,实行无缝对接仅用1天的时间,就为企业成功办理好出口免抵退税业务,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体验办税更省事

“通过走进税务部门,近距离接触、换位体验税务人员的宣传辅导工作,不仅更加直观了解到税务部门规范化、便捷化、信息化的纳税服务,还能从中找到业务流程的‘症结’所在。”站在柳州市柳南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外网区域的广西方塑塑胶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韦婷说。

参加这次“线上办税体验师”活动,韦婷穿上蓝色马甲以“体验师”的身份走进办税服务厅,辅导纳税人、缴费人进行相关税务事项办理。“今天打算服务2小时,结束后再把发现的可优化、可简化的流程写进工作记录表里,让以后办税服务更省事。”韦婷继续说。

据悉,该活动主要围绕发票系统、ITS系统、电子税务局系统的操作辅导,让“体验师”从服务者与被服务者两个不同角度,协助税务部门找出目前纳税服务、操作流程和税务事项中需要改进的堵点、难点,以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提高纳税人满意度、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提供了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