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看见广西》决战全面脱贫攻坚专题展播在广西卫视开播,该专题旨在挖掘脱贫攻坚战背后的广西力量,见证疫后复工复产,广西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历史进程!广西税务作为《看见广西》专题展播首发题材,深度挖掘讲述广西税务携手助推社会复工复产,加速经济回暖,助力全面脱贫的“税务力量”。


《看见广西·税务篇》视频截图。


《看见广西·税务篇》视频截图。

银税互动,助力企业渡难关

中小微企业是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重要环节,也是复工复产过程中压力最大的企业群体。针对中小微企业轻资产没有抵押物、贷不到款这一“堵点”,广西税务部门和金融机构积极作为,加强银税数据直连,将纳税信用小数据盘活变现成融资“大资产”。广西税务部门主动向区内所有银行直联开放税务数据增至141项,并梳理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名单,及时向银行推送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等信息,利用“银税互动”和“百行进万企”等平台,开辟绿色通道,帮助银行主动对接企业需求、精准提供金融服务。

目前,广西全区21家银行全部参与银税合作,推出了19款线上“银税互动”产品。同时,广西税务部门协助银行充分利用涉税数据不断扩大“银税互动”受惠范围,将“银税互动”实施对象由企业拓展至个体工商户,今年1—4月,全区新发放“银税互动”贷款236.3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3.6%,及时解决了1.48万户中小企业资金短缺问题。

广西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李建新说:“下一步会继续发挥和深化税收大数据的作用,积极引导银行扩大银税互动扩围受惠企业范围以及贷款规模,持续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向实体经济‘输氧供血’,同时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注入了诚信动力。”

税收大数据牵线搭桥,助推全区复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企业复工复产的脚步也在加快。自今年2月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区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广西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分析优势,细致梳理与企业存在上下游关系的企业税收数据,有效解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信息不对称、上下游衔接不畅等问题,更从复工复产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助力复工复产的恢复速度。广西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平台,对全区复工复产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辅导,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有效进行复工复产。

税务系统驻村扶贫,贫困村旧貌变新颜

《看见广西》还通过对税务第一书记脱贫攻坚的事例讲述,让我们看到青年税务干部的执着与坚守。据悉,截至2019年12月,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累计选派驻村第一书记256人,他们扎根村子,为广西脱贫攻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税务力量。

2018年,年仅24岁的牟海迪主动申请到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八渡瑶族乡六林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他在扶贫一线挥洒青春,发挥自身优势,脚踏实地走村入户,与其他村干一切商量脱贫对策。通过一段时间的调研,村两统一了思想,决定在巩固原有的甘蔗产业的基础上,有序的引导村民扩大八渡笋种植,并逐步建立壮大集体经济。村里的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规模越来越大,村民的收入也一天天多了起来。2019年六林村人均收入9500元,比2017年提高了3000元。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牟海迪这位当初村民眼里的“小鲜肉”也成长为大家真正认可的驻村第一书记。

在广西上林县巷贤镇长联村,也有这样一位“贴心人”,在田间地头、山腰坡顶、农户家中,我们总能看见一个背影在断奔忙,他就是长联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正三。长联村生态环境非常好,但经济却非常落后,不仅交通不便,就连饮水也成了问题。王正川积极向上级政府及后盾单位自治区税务局争取资金,解决了通电、硬化路问题,建起了水柜,并在每个庄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甚至在村里建立了污水处理站;不断完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如今,在长联村,一个个扶贫产业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贫困户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于“3+1”产业,也就是“优质稻、养猪、养牛+生态鸡”,以及种植油茶、沃柑和发展转移就业等产业。在后盾单位自治区税务局及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王书记团结带领村两委同志经过三年多的勠力攻坚,长联村已于2019年通过验收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在广西税务系统,一批又一批税务干部从办公室走进田间地头,他们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做脱贫攻坚路上的税务“贴心人”。燃一点星火,纵四方灼灼,广西税务系统无数扶贫工作人员点燃了自己的年华,汇成波澜壮阔的“脱贫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