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场副市长化身带货主播的“外贸精品转内销”直播在广西玉林火了。直播中,玉林市泰宏达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早教机成为出口转内销的“爆款”。今年以来,该公司出口额同比减少了近15%,国内销售额却同比增长了4倍多。

“最近一直忙于筹备国内市场推广,许多优惠政策也没时间研究,幸好税务部门上门服务,12项优惠政策一次性掌握。”泰宏达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全东介绍,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出口订单取消、出口需求严重下滑的困境,为渡过难关,公司决定转战国内市场,并研发推出智能早教机系列产品。在玉林市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公司很快获得留抵退税761万元。

“企业复工复产,最缺少的就是资金。税务部门以最快速度办理退税就是对外贸企业最大的支持,每一分退税都将成为企业谋求‘突围’的动力。”黄全东感激于广西税务部门的“雪中送炭”。

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广西税务部门一方面积极通过税收大数据开展市场分析,为经营困难的企业寻找国内市场,助力外贸企业突围;另一方面,强化与国库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安排专人跟进,进一步提升退税办理便利性和时效性,用真金白银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同时,针对外贸企业“转场”内销后发票需求量激增问题,开通一对一远程辅导,帮助外贸企业在线办理增量发票申请,解决企业用票难题。

“外贸转内销,这条路走得不容易。但税费优惠政策的扶持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我们底气更足、干劲更大!”黄全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