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可以看到到大厅办理涉税业务的纳税人变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省心省力的“网上办”“线上办”“码上办”“掌上办”。

疫情发生后,南宁市税务局依托电子税务局、南宁税务移动办税平台、爱南宁APP等智能化平台,不断扩大“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与2019年相比,“线上办”功能由185项增加至297项,“掌上办”功能由31项增加至79项。“非接触式”办税涵盖了90%以上主要涉税缴费事项,实现办税缴费“一次不用跑”,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宅家安心办业务。

“非接触式”办税比例加大,越来越多的人对涉税问题在线解决的及时性、有效性有了更高的要求。今年2月南宁市税务局搭建了“钉钉”税企互动平台,纳税人通过平台能够精准获取涉税消息和风险提醒,“邕税宝”智能客服24小时在线解答,“老友学堂”政策直播及时讲解,借助网格化管理税企群互动交流等,让税企在线互动更加便利化、常态化。

南宁市税务局引入信息化技术,推进企业开办“智能+”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通过与市场监管部门共享信息数据,实现纳税人行业、税(费)种、主管税务机关分配、发票核定四个信息“自动确定”,企业开办涉税环节全流程最快5分钟线上办结,办理时间压缩83%。在注销方面,该局增设自助办税终端“自助注销”功能,符合条件的小规模纳税人和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可全流程自助办理,大大缩短审批周期。为解决发票领用难问题,自2019年3月,南宁市税务局全面推行发票审批白名单制度,对名单内纳税人实行发票增量升位“免检通道”,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爱南宁APP等渠道提交申请,全市89%的持续正常经营纳税人系统自动审批、即时办结,发票按需供应。

近年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渐次落地、叠加效应显著,有力推动了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其中,深化增值税改革系列“组合拳”政策,留抵退税是“重头戏”。自2019年4月起试行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制度至今,南宁市税务部门累计为607户次企业退还留抵税额42亿元,资金活水回流企业,为可持续发展增添动力。

为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南宁市税务局联合21家金融机构联合推广以纳税信息数据为依托的“银税互动”系列融资产品,并且将“银税互动”项目范围从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扩大至M级。

今年上半年,南宁市累计发放“银税互动”贷款1.3万笔,约1.2万户中小微企业获得“银税互动”贷款136.21亿元,对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