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北海税务部门切实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着力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助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现代金融等领域高端服务业健康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动力、创新活力和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日益成长为地方税收新增长点。

政策落地让企业扎稳脚跟安心发展

“我们公司去年刚落户北海,公司享受西部大开发相关税收优惠政策,2020年上半年减免了企业所得税2270万元,这笔钱让我们很快在北海扎下了根。”北海淇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法定负责人王瑾表示。

北海淇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北海市市政府招商引入“红树林金融产业城”的重点科技企业。为让新落户高新技术企业安心发展,北海税务部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企业开办服务,同时梳理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北部湾经济区、西部大开发等有针对性的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在高新技术园区举办政策讲堂的方式,让企业落户即享政策优惠“套餐”。

“公司运营半年,营业收入就达到了2.7亿元,有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对于未来我们更有信心。”王瑾表示。

政策推动让企业技术升级逆风翻盘

超级电容器是国防军工、轨道交通、发电与智能电网中重要高效储能器件,其最核心的材料——高品质有机体系超级电容活性炭由于研发难度大,生产要求高,长期被日本、韩国等外国公司所垄断。

“今年上半年,公司享受到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19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4万元的税费优惠,公司将减免的税费投入技术研发,尤其是近两年,研发投入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高达146%。”北海星石碳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黄海源表示。

据了解,今年该公司通过加快推动黄金吸附、黄金选矿提取关键材料黄金活性炭的技术改造,3月底首批108吨黄金活性炭成功运抵津巴布韦,成功打开了国际市场。

“由于进行了技术升级改造,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4%,我们营收在疫情逆境中居然实现逆势上扬。”公司董事长张永林非常欣慰。

政策扶持让企业守望相助同舟共济

“2020年上半年公司累计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约800余万元,虽然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9%,但税收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干下去的希望。”北海石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柳志红说。

北海石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全国中高档酒店、餐厅的管理软件和收银系统服务主要供应商,为满足疫情之下酒店与餐饮企业暂缓堂食、转战线上的需求,公司免费推出“微信小程序餐饮自外卖”、免费开放“微信客房送餐”系统。不仅如此,公司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为湖北以及湖北以外受疫情影响停业的酒店延长软件使用维护期限,全天候、不间断的提供运维服务。

“国家通过减税降费帮扶企业发展,企业也尽力回馈社会,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就能成功闯关。”柳志红表示。

下一步,北海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落实落细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围绕办税缴费便利化实施一系列有温度、有力度的服务举措,不断激活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