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下行,国际需求萎缩,国内外贸企业普遍面临订单不足、货品积压严重等困难,着眼庞大的国内市场“转场”内销成为外贸企业转危为机的重要手段。

在这一背景下,各地税务部门积极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从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便利企业办税、税收大数据“搭桥补链”等方面发力,助外贸企业“转场”突围。

政策红利输血

注入“转场”启动资金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加快准入、搭建平台、提升便利化水平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着力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税务部门主动作为,以实打实的优惠政策落实,确保税费减免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全力支持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有“卫浴配件大王”之称的厦门威迪亚科技有限公司海外订单减少了25%。威迪亚公司研发总监黄峻表示,海外市场大幅萎缩促使公司将市场重心转向国内,在转内销的过程中,税收优惠的兑现为公司提供了资金支持和缓冲空间。

黄峻介绍,公司目前已享受社保减免、增值税税率下调和出口退税率提高等税费优惠政策红利近990万元,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去年投入的可加计扣除研发费用1700多万元还可享受到近300万元的税收优惠。

今年上半年,威迪亚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额2.86亿元,其中国内市场销售额1.53亿元,占比首次超过国际市场份额。黄峻表示,税费优惠政策让公司有了较为充足的“转场”资金。公司将充分利用这些资金,加大力度开拓国内市场。

遭遇外贸订单骤降过半冲击,江苏扬州曙光牙刷厂计划将多余的外贸产能转移到内销市场上来。但作为外贸企业,企业对内销的税收政策关注得较少,对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需求迫切。

“税务部门针对我们的特点详细介绍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同时加快了出口退税办理速度,帮助我们迅速回笼资金,为我们转战国内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持。今年以来,我们已享受出口退税180多万元。”曙光牙刷厂负责人屠新业介绍,近几个月,通过与国内电商平台合作,加大线上引流,曙光牙刷厂的销售稳步恢复。在电商平台的网购节中,工厂一天就销售了16万支电动牙刷,大大弥补了外贸订单流失造成的损失。

在包括税费优惠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扶持下,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正在加速推进转内销,且步伐越来越稳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数据显示,广东地区出口企业内销于4月突破了去年同期水平,5月内销金额与4月基本持平,6月内销金额同比增长3.8%。其中,通信设备制造行业、纺织服装行业、电机制造行业出口转内销增长明显。

宁波市税务局近期统计数据也显示,宁波17.6%的外贸企业增值税开票数量同比增加,其中有27.7%的生产型出口企业内销业务比例上升。

试点政策助推

保税区企业敲开内销大门

国际疫情持续,让许多“来料在外、销售在外”的综合保税区企业受到较大波及。如今,这些企业纷纷借助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政策,抓紧开拓国内市场,依靠国际国内“两条腿”走路。

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让企业既可享受原有保税政策,又可以给国内客户开具增值税发票,使企业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为此,税务部门扎实推进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为企业转内销提供支持。

重庆明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是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入驻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张进生介绍,通过税务部门搭建的快速办理通道,企业很快获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具备了“双重身份”,既能享受对外保税政策,又能享受国内采购进项增值税全额抵扣等政策红利。目前,该企业已和国内企业达成了价值5000万元的销售意向。

截至8月17日,包括明峰医疗在内的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2户试点企业内销收入117.5万元,占内外销售收入额的70.5%。1月~7月,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的9户试点企业内销收入额也稳步增长,实现内销收入额4.7亿元,占销售收入额的57%,同比增加25%。

位于浙江的中日龙电器制品(杭州)有限公司也在当地税务部门辅导下成为试点企业。“试点政策的施行切中我们所需,为我们扩大内销打开了大门。”中日龙公司总经理赵金亮表示,税务部门与企业一起进行了测算,并就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建账建制要求、出口退税事项等进行了专门辅导,帮助企业顺利获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

自今年5月试点以来,仅1个月左右时间,中日龙公司就开具了230万元增值税专用发票,企业产能得以充分释放,预计全年内销销售额将达1800万元以上。截至7月底,浙江省共有17家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开展内销业务,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金额24.07亿元。

贴心服务加力

增强企业“转场”信心

外贸企业“转场”并非易事,面临着渠道开拓、品牌重塑等一系列难题。记者了解到,各地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全面摸排出口企业情况,及时跟进企业需求,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推出便利办税服务,确保政策利好尽知快享。

通过调研,浙江月立电器有限公司决定投入资金开拓国内市场,但外贸转内销既要建立客户渠道,还要组建一支专业的营销团队。短时间内的高额投入,让月立电器本就吃紧的资金压力倍增。

“税务部门为我们开通了出口退税‘绿色通道’,退税款两个工作日内就能到账,帮我们减轻了许多压力。”月立电器财务总监鲁萍说。

据了解,为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压力,税务部门大力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容缺办理等便利化措施,全国办理退税平均时间已由2019年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8个工作日以内,提速20%。与此同时,税务部门还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产销双方“牵线搭桥”,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广东韶关的英诺维科技设备有限公司是主营酒店智能门锁出口的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出口业务基本停滞。当地税务部门在了解到企业困境后,利用税收大数据筛选对门业制造有潜在需求的国内企业,帮助双方对接洽谈。仅用1天时间,英诺维公司就在税务部门帮助下与5家企业进行了产品销售洽谈。

随着国内客户和销售额增加,企业对发票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大。税务部门对企业领用发票“快办快批”,全力保障企业用票需求。

广西玉林泰宏达电子有限公司“转场”内销后开票量快速增加,需要尽快申请发票增量。玉林税务部门远程辅导企业财务人员在线提交了发票增量申请,并快速审批,让企业及时获得14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

此外,税务部门进一步精简企业出口转内销的证明开具手续。企业可通过电子税务局、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平台等“非接触式”办理出口货物转内销证明,税务部门在收到证明申请的当天即可办结业务,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节约时间和人力成本。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税务部门落实落细出口转内销企业可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同时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扩大“一网通办”和“非接触式”办税事项范围,精简优化办税手续,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稳定了企业出口转内销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