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车间里,机臂摇动,设备轰鸣……最近,在广西北流市,南达时装针织有限公司一派繁忙。看着设备在不停运转,企业负责人刘先生终于松了一口气。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南达时装针织有限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出口额同比减少60.83%,这让从事服装出口的南达公司一度面临资金短缺的困境。“好在有税务部门的帮助,我们获得了100万元的‘税银复产贷’,停产的生产线又恢复了。”刘先生说。

在疫情的冲击下,不少小微企业出现了生产经营困难、成本费用增加、资金链条紧张等问题。为帮助小微企业爬坡过坎,广西税务部门组织税务干部走访辖区企业,认真落实“银税互动”机制,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改进个性化服务,为小微企业达产增产提供税务支持。

“银税互动”支持,疫情最难关口“挺下来”

流动资金短缺是不少小微企业在复产达产中面临的困难。广西税务部门加强与银保监部门、银行机构的合作,针对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利用“银税互动”和“百行进万企”等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帮助小微企业渡过最难关口。

“真没想到,仅凭身份证和手机,我们公司就贷到了100万元的贷款。”广西玉林市兴业县海杰电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杨媚说。

在疫情冲击下,这家从事电子产品加工销售的小微企业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兴业县税务局获悉后,向企业送上“银税互动”服务,并利用该公司A级纳税信用信息,加快了审批办理速度。“有了这笔资金,我们一定能挺过复工复产最难关。”杨媚说。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广西累计为2万余户小微企业落实“银税互动”贷款,金额逾300亿元。

税费优惠加码,生产经营成本“降下来”

近日,一直受困于生产成本上涨的广西陆宝食品有限公司收到了一份“减税降费清单”,这份清单让企业总经理李依林无比欣喜。

“第一季度增值税减免近8万元,第二季度增值税减免9万元,所得税缓缴14.2万元,预计全年减税降费40.63万元。”李依林说,这些清晰明了的减税数据,给企业稳产扩产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同样收到清单的还有广西农贝贝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甘敬风说:“得知我们开展线上营销模式后,税务部门主动为我们送来新清单,告知我们公司所销售的蛋鸡产品属于生活物资,年底之前可以免征增值税,这样一来,公司调整经营模式的支出压力缓解了不少。”

6月以来,广西税务部门共走访小微企业10万户,为近30万户小微企业定制“减税降费清单”。

个性服务升级,企业运转效率“快起来”

今年以来,广西税务部门着重从办税服务着手,针对不同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和实际困难推出更多个性化的服务举措,助力小微企业运转效率“快起来”。

广西腾发汽车玻璃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出口业务为主的外贸公司,产品主要销往非洲的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达150多万美元。受疫情影响,1月~7月,公司国外订单与往年同比下降了30%,生意惨淡。

为助力企业顺利转口“内销”,广西税务部门为辖区出口企业建立了专门台账,根据不同企业的生产流程、整体架构和行业特征,量身定制“一对一”服务手册,精准解决出口企业的生产经营难题。

当了解到腾发公司开发国内市场有困难时,所属辖区博白县税务局主动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为企业“牵线搭桥”,筛选出五六家对玻璃有购买需求的广州企业,积极协调对接后签下近300万元的订单,缓解了企业的订单危机。

“小微企业是经济增长、稳定就业的重要基石,发挥税收职能助力他们渡过难关、达产增产,我们责无旁贷。”广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一步聚焦小微企业的发展需求,继续在“银税互动”、政策落实、涉税服务上多出实招新招,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快起来、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