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来到益海嘉里(贵港)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一进生产车间,迎面就是一台硕大而精致的碾米机。金黄色的稻谷源源不断“流”入碾米机,经过筛选、去杂等工序,一袋袋大米“整装完毕”,准备运往市场分销。

为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减轻原料采购、扩大生产的资金压力,广西贵港市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及时向重点企业推送政策,确保留抵退税政策精准落地。

前几天,一笔373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及时返回到益海嘉里企业账户,助力企业扩产扩能,为有效保障粮食市场价格稳定及疫情期间民生物资供应夯实了基础。

益海嘉里(贵港)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集粮油加工、仓储物流、粮油贸易于一体的企业。公司有关负责人陈永强表示,作为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今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加工水稻4.6万吨,产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陈永强表示,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企业不能抱有“等靠要”思维,应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用最好的产品、最高的生产效率确保供应;另一方面,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将真金白银的实惠送到企业手中,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如今,在原有政策基础上,留抵退税政策又有了“新内涵”——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实行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广西长港化工责任有限公司就是这一“新内涵”的受益者。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迅速转产,投入到一次性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生产中。

“技术更新、设备购置等均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公司压力很大。”广西长港化工责任有限公司负责人黄以凤说,“好在企业符合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留抵退税条件,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帮助辅导政策,从申请退税起算,不到一周时间,就获得留抵退税8万余元。”

“为更好服务企业,我们对有资格享受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的纳税人逐一筛选,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采取一对一‘非接触式’辅导,并设置留抵退税办理‘绿色通道’。截至8月初,贵港市税务部门共为38户次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亿多元。”广西贵港市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