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的感觉真好,整个人都扬眉吐气了,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广西上林县巷贤镇六联村的李连芳笑着说。得益于家门口开发的大庙江生态旅游景区,她一年的工资有3万余元,脱贫后的生活过得越来越滋润。

据介绍,大庙江生态旅游景区地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明山自然保护区东北麓,总占地面积1万多亩,建设用地965亩。规划建设综合接待服务区、森林运动体验区、溯溪漂流探秘区、生态康养度假区四大板块。目前,综合接待服务区和溯溪漂流探秘区已经建成。这里不仅成为溪流环布、风清水凉的游览胜地,更成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起点、生产创业的宝地。该景区相关负责人邓超志告诉记者:“景区建成后,就业岗位优先提供给当地的贫困户。目前在大庙江项目务工的贫困户有108人,其中长期工18人。土地流转以及旅游业带来的农产品展销等,实实在在地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

在日常工作中,李连芳主要负责维护景区的绿色植被。她在这里工作已近3年,算下来收入已有近10万元,这在当地不是个小数目。家里的楼房修建了,日子越过越好,这让李连芳很自豪,她也很珍惜因为景区建设得到的工作机会。

“我最大的孙女已经读高中,还有两个小孙子、小孙女在上幼儿园。这把年纪了,能在家门口找到一个月3000元的工作,还可以照顾家,我能不高兴吗?”李连芳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2019年,她在景区务工的收入加上爱人和儿子外出务工的收入,以及家里种果树的收益、合作社分红等,全家人均收入达9784元,顺利脱贫。

国家税务总局广西税务局派驻上林县巷贤镇六联村第一书记吴君祥介绍说,在大庙江生态旅游景区项目建设过程中,广西税务局充分开展“一企一策”个性化宣传辅导,确保景区及时充分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该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已带动周边21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每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待景区全部建成后,村里还将新增2000个~3000个就业岗位,并带动当地餐饮、住宿、运输、旅游、生态农业、养殖业等产业发展。

大庙江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经理韦沅宏表示:“这两年在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下,我们获得了很多税费减免。特别是疫情期间,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盘活了公司的资金,我们可以将更多资金用于发展,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以前是荒山,现在出门就是景区。荒山荒地变成景区,开发后的风景更好看了。”六联村村支书韦日明颇有感触地说,“如今,村民在景区里工作,大家都顺利脱了贫。群众脱贫后的笑脸,真的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