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为制止餐饮浪费,出台硬招实招,形成宣传教育、科学供餐、吃剩打包、监督曝光的闭环管理模式。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俭”……走进广西税务局的办公大楼、机关食堂,这样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冬梅说,广西税务局首先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在干部职工中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并将“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相关精神纳入各级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学习内容,从小处着手,从日常抓起,营造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促使干部职工做到身体力行杜绝浪费。

在食堂供餐方面,广西税务局改变了原来“大锅饭”的制度,运用订餐APP,严格执行餐前报餐制度。机关食堂根据每天的预约数,精细化采购食材,合理按需供餐。“实行餐前订餐制度后,食堂菜品过剩的情况大大减少了。”机关服务中心主任李伟健介绍说,根据食堂初步计算,现在在充分保证干部职工用餐的同时,每天食用油、肉类、蔬菜的采购量均减少了10%左右。

为避免餐饮未用尽而浪费,广西税务局在食堂餐具回收台设置监控视频,强制要求干部职工打包带回。“吃剩打包、继续食用,这是我局制止餐饮浪费闭环管理模式中关键的保障性手段。”李伟健说。

由于广西地处南方,炎热潮湿,为了保证吃剩打包食物的安全和卫生,广西税务局在办公楼公共服务区域提供冰箱和微波炉,帮助干部职工及时将打包的食物冷藏或下次就餐时加热食用,避免打包的食物因腐败变质而浪费。

广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完善了监督曝光机制,做实做细监督工作,盯紧党员领导干部,深挖细查违规公务接待、借机大吃大喝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曝光一起,坚决厉行节约,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