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从偏远山区走向广阔的世界,并成为一名税务干部。希望像我一样来自山区的孩子,能通过读书收获更美好的未来。”国家税务总局贵港市港南区税务局驻桥圩镇新兴村扶贫干部韦美乔日前接受采访时说。2019年春天,韦美乔随扶贫工作队来到新兴村,如今,韦美乔已成为新兴村村民喜爱的“小韦老师”。

成语小课堂受欢迎

“今天的成语小课堂,我们来讲‘亡羊补牢’的故事……”

这是韦美乔在桥圩镇振南小学新兴分校开讲的第73节成语课。去年初到新兴村时,韦美乔在走访中发现,村里只有一所学校,共有51名学生、6个班级,仅有的4位老师身兼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韦美乔主动找到学校,表示可以在开展扶贫工作之余,到学校义务教学,缓解学校教学压力。桥圩镇振南小学新兴分校副校长姚伟常起初有些顾虑,他告诉记者:“扶贫干部的工作任务本来就很重,刚开始我还担心讲课能不能持续,但是没想到,这一年多来,小韦老师每逢周末都过来给学生做义务辅导,她的成语小课堂,已经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

村民林玉彪最近总是乐呵呵的,他的孩子在韦美乔的辅导下,学习成绩明显提高。他说:“我没什么文化,农忙的时候要起早贪黑地下地干活,就是农闲时有空了,也不知道怎么辅导孩子。自从有了小韦老师的督促和辅导,孩子的学习有了很大进步,我打心眼儿里高兴,打心眼儿里感激,感谢扶贫干部为我们做的大实事、大好事!”

为学生母亲“云端”庆生

“世上只有妈妈好,妈妈,我要为你唱一首歌,祝你生日快乐!”

一个繁星闪烁的夜晚,已经大半年没有见到妈妈的留守儿童姜语荞,通过韦美乔的手机视频见到了远在海南打工的妈妈,她用动人的歌声为妈妈送上诚挚的生日祝福。屏幕上,母女俩泪水涟涟。韦美乔坐在小女孩旁边,和孩子一起打着节拍,为母女“云端”团圆而感动,也为能够帮助姜语荞实现给妈妈过生日的心愿而开心。

韦美乔心思细腻,在关注村里孩子学业的同时,非常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韦美乔发现,村里的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因长期不在父母身边,对亲情和陪伴有更深的渴望。为此,韦美乔忙完扶贫工作,便陪伴在孩子身边,有时是辅导功课,有时是做游戏,她还时不时地为他们购买童话故事书,和孩子们一起阅读,丰富课余生活。

慢慢地,孩子们有了开心的事情,便主动和韦美乔分享,遇到困惑时,也主动找韦美乔倾诉。原本腼腆害羞的姜语荞便是其中一个。“小韦老师真美,像妈妈一样温柔耐心。她告诉我,爸爸妈妈外出打工是为了让我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还帮助我实现了唱生日歌给妈妈听的心愿。”

在韦美乔看来,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守护孩子就是守护一个家庭的未来。“让孩子拥有美好的未来,是每个家庭追求小康生活的重要动力之一。希望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物质生活越来越好,精神生活也越来越富足。”韦美乔感慨道。

助贫困学生圆求学梦

“感谢国家,感谢政府,感谢小韦老师及时帮助我们申请雨露计划助学补贴。有了这5000块钱,孩子上大学的费用可算有着落了。”村民李伟芳握着韦美乔的手,一遍又一遍地道谢。

李伟芳是单亲妈妈,家中收入微薄,女儿今年考上大学后,无力支付学费。韦美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和李伟芳一样着急。“贫困地区能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太不容易了,一定要帮助孩子走出山区,学习更多的知识,见识更大的世界。”韦美乔多方联系,终于帮助李伟芳的女儿顺利申请到雨露计划助学补贴,现在孩子已经如愿迈入大学校门。

李伟芳的女儿只是韦美乔帮助的众多贫困学生中的一员。据了解,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子女上学的资金问题,韦美乔逐户走访,了解并收集村里贫困户子女的求学情况,及时帮助符合条件的孩子申请助学补贴。自2019年以来,她已经帮助近四十名贫困学子申请到助学金,累计金额约4.8万元,还帮助10余名贫困学子申请到雨露计划补助,累计金额约2.3万元。

“孩子像花朵一样,承载着一个家庭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帮助一名贫困地区的儿童,就能播撒下一粒希望的种子,我愿尽最大的努力守护孩子们的成长,帮助孩子们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在扶贫工作日志里,韦美乔写下了自己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