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为大家,创建文明靠大家。为全面迎接新一轮全国文明单位复查,在助力来宾市争创文明城市中贡献税务力量,即日起,来宾市税务局推出系列蓝姐话文明’微视频。讲文明话、谈文明事、做文明人,第一期先和大家聊聊《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这是国家税务总局来宾市税务局结合文明创建活动,在微信公众号推出“蓝姐话文明”专栏,邀请业务骨干担任主讲人,以通俗易懂的短视频形式,对精神文明建设相关知识进行3分钟在线精彩讲解。

今年以来,来宾市税务局紧紧围绕“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将党建、群建工作融入文明创建工作中,坚持机关党建和文明创建两手抓、两手硬,引导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在文明创建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把群团组织的力量凝聚到迎接全国文明单位复查上来,形成强大合力,推动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党建引领

高质量推进文明创建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来宾市税务局要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通过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常抓常新。”来宾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鹏在党委扩大会议上说道。

认识是根本、行动是关键、制度是保障,这是来宾税务悟出的“创建之道”。2018年7月5日新机构成立之初,来宾市税务局党委就以“树税务新形象,展文明新风貌”为工作目标,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列入该局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年初利用党委会把文明创建与税收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责任制,在来宾市税务局形成齐抓共管、分组负责、左右配合、上下联动的“组织网”。立足税务行业特点,制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迎接全国文明单位复查工作方案》等10多项制度,构筑起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全力配合、党员充分发挥先锋作用的工作格局,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提供坚实保障。

坚持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进文明创建,机关10个党支部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三会一课”和“一把手”上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三室一廊一堂”(党员政治生活室、意识形态宣教室、廉政教育室、文化长廊、道德讲堂)等党建文化阵地,利用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广泛进行爱国主义、中华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文明风尚行动,加强节约型机关、绿色机关、无烟机关建设,为创建活动培育良好的环境氛围。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我支持 我参与 我行动”践行文明签名承诺,来宾市税务局157名党员干部郑重签名承诺在践行文明的征程中当先锋、作表率。来宾市税务局机关及派出机构213人注册成为志愿者,成立“1+N”的志愿服务模式,在1个志愿服务队团体下分设N个志愿服务小分队,持续开展减税降费、学雷锋、疫情防控、扶贫帮困、税法进校园等志愿服务,传递爱心、奉献社会。其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组建党员志愿先锋队17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多次,下沉一线参与联防联控1000多人次,捐款捐物近20万元。

群团参与

共浇精神文明之花

在文明创建中,来宾市税务局党委始终坚持以党组织活力激发群团组织的工作力、创造力和感染力,充分调动干部职工、青年和妇女的积极作用,共同浇筑精神文明建设之花常开。

印发“党建带群建,合力促文明”方案,发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倡议书》,动员群团力量和全局干部职工,投身精神文明建设和迎接全国文明单位复查工作。来宾市税务局团组织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志愿者活动日”等主题团日活动,以春节、“五四”青年节等节日为契机,举办“青春在战‘疫’中绽放”青年故事分享会、主题读书会,深入联系社区和扶贫联系点开展慰问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召开全市税务系统青年干部座谈会,重温入团誓词,党员带团员、团员带青年,引导和带动青年税务干部牢固树立创先争优崇尚文明、青春建功践行文明的意识,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者。成立机关精神文明创建青年先锋队和巾帼示范岗,让青年干部、妇女干部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优化纳税服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迎接全国文明单位复查等各项重点工作中。

目前,来宾市税务局机关妇女干部、青年干部、工会干部围绕文明创建,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开展各项工作,形成了有机融合、活力迸发的群团组织新局面——

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骨干人员和青年干部组成税收服务智囊团,分类分税种成立政策支持志愿服务队,进驻办税服务厅一线指导工作,现场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专业化辅导;

创新推出“蓝姐说税”系列短视频,举办政策宣讲直播会,借助实时视频等发布和解答最新税收政策;

开展“访企问需助复产”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有序复工复产,全面提升文明服务程度和纳税人满意度。今年以来,共走访企业10562户、个体工商户1443户;

通过来宾税务微课堂、在线“云”课堂、微信群、QQ群、钉钉、直播等“非接触式”辅导,推送税收政策3000多条次;

举办政策宣传辅导班5期,开展“一对一”宣传辅导1000多人次,发放寄送税费政策宣传资料800多份。

“非常感谢税务部门周到的服务,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方便、易操作,疫情期间税票还能直接邮寄到企业,政策推送和在线辅导都很及时、实用!”广西合山虎鹰建材有限公司财务科长郭立军对税务部门纳税服务连连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