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米摸起来油润饱满,嚼起来软香回甘,真的很好吃!”在广西平南县,梁天银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自产的生态米得到了市场认可,在超市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

消费者的大拇指,给梁勋日研究“生态水稻”种植技术增添了信心,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更让他干劲十足:“我们自产的生态米今年预计能享受3万元的增值税减免。购进近250万元的大米加工设备,也能在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时一次性扣除。政策这么给力,我可以放心大胆地干事创业!”

梁勋日是梁天银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大学毕业后回家乡创业,在农户手里租了100亩农田,开始了自己的创新种植方法:不喷农药和除草剂,不施化肥,人工除草……到了收成时节,亩产不到150公斤,却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这对于当地世代种田为生、亩产千斤以上优质水稻的农民来说,哪里是创新,简直就是倒退,连获得过“全国种粮标兵”的父亲也劝儿子放弃种植生态米。

今年春节前夕,饱受质疑的梁勋日带着刚收获的晚稻,去平南县润达超市推销生态米。没想到的是,不到几个小时,他就接到了润达超市追加2吨生态米的订单,这让他看到了生态米广阔的市场前景。与此同时,他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生态米同样大受欢迎。

线上、线下销售,怎么开票?怎么办理纳税申报?这让刚创业的梁勋日一头雾水。国家税务总局平南县税务局了解情况后,及时派人走访合作社,查看其生态稻种植以来的生产经营情况,手把手辅导梁勋日自主办理纳税申报、发票申领和开具业务。“税务人员服务非常贴心,指导我们规范开票、诚信经营。”梁勋日对税务服务赞不绝口。

今年春天,梁勋日扩大了生态水稻的种植面积。早稻秧苗下田时,他加宽了秧苗株距行距,并在生态稻田里放养鸭子来帮助踏草、除虫、“生产”有机肥。这样一来,生态稻田的亩产量提高到了450斤。

梁勋日算了一笔账:合作社种植优质水稻1100亩,产量有1120吨左右,一年的销售额大约是300万元;种植生态水稻225亩,产量50吨,一年的销售额约100万元,相比之下效益比普通优质水稻还高。

“生态米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我相信,在惠农助农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我们会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生态米,满足人们对健康饮食的追求!”梁勋日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