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在中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下,广西民营企业税费负担下降,发展环境优化,企业发展活力和韧性进一步增强。1月~8月,全区民营企业新增减税降费109.7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降费的71.2%。

负担呈现“三降”

税费负担下降,助力稳预期。1月~8月,广西重点民营企业税负较上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社保费平均费率同比下降6.2个百分点。同时,1月~8月全区民营企业增值税发票开票金额2.3万亿元,增幅由第一季度的下降2.7%提高至前8个月的增长19.8%,反映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向好。

用工成本下降,助力稳就业。1月~8月,个人所得税改革为广西民营企业员工带来7.1亿元减税红包。落实社保费降费率和阶段性减免政策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促进了就业稳定。1月~8月,全区民营企业用工人数较上年同期增长18.2%。其中,批发零售业和居民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用工人数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1.6%和20.6%,制造业用工人数较上年同期增长12.7%。

融资成本下降,助力稳运转。1月~8月,落实延续实施普惠金融有关税收优惠政策为金融机构减免增值税1.2亿元,提高了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贷款的积极性。同时,广西税务部门深化“银税互动”,1月~8月累计为中小民营企业发放贷款546.8亿元,有效降低了民营企业资金压力和融资成本。

复苏呈现“三升”

民企效益回升,盈利水平增强。从营业收入看,1月~8月,广西重点民营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3%,增幅比上半年提高1.5个百分点。从企业效益看,1月~8月,广西重点民营企业利润同比下降5.9%,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2个百分点;企业盈利面为62.4%,比上半年提高4.7个百分点。

采购意愿回升,创业动力增强。1月~8月,广西落实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增值税减免政策和所得税延缓缴纳政策,为民营企业减免税款7.3亿元,缓缴税款1.5亿元,减轻了民营企业负担和资金压力,企业采购意愿增强。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1月~8月全区民营企业采购金额2.1万亿元,同比增长28.3%,快于销售8.5个百分点;增速分别较第一季度和上半年快25个和3.4个百分点。

出口企稳回升,企业韧劲增强。1月~8月,广西落实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等优惠政策,为158户出口民营企业减税1063.9万元,提高了出口企业市场竞争力。同时,通过主动推送、容缺办理、先退后核等措施,缩短出口退税时间,助力外贸企业复苏。

发展呈现“三好”

市场主体活跃,发展预期向好。1月~8月,广西新办税务登记的民营企业17.4万户,月均新增2.2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4%,快于全部企业增速0.6个百分点。其中,专业设备制造业、科技推广及应用服务业和专业技术服务等新兴行业新增登记民企户数同比分别增长102.9%、70.3%和10.3%,新动能加速成长。

企业创新增强,发展质量向好。各项支持创新政策措施的继续实施,使得民营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和技术改进。1月~8月,广西重点民营企业研发费用增长4.6%,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增强,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企业成长加快,发展态势向好。从广西工商联发布的2020广西民营企业百强榜单看,民营百强企业入围门槛达9.8亿元,比上年提高1.2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4224.5亿元,比上年增长16.3%;资产总额达4597.5亿元,比上年增长16.5%,民营百强企业规模实力进一步增强。同时,全区规模较大且经营较为稳定的民营企业成长加快。今年1月~8月,新增民营企业中增值税一般纳税人1万余户,月均新增1296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