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广西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先后接到辖区内两家企业发来的喜讯:今年第三季度,企业终于扭亏为盈!

“这背后,减税降费和纳税服务功不可没。”实现扭亏为盈后,广西西江临港赤水港务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黎晓鸿感慨地说,“感谢税务局切实将税费优惠政策从‘纸上’落实到企业‘账上’,用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

据了解,今年以来,梧州高新区税务局及时落实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解决涉税疑难,为辖区内企业恢复元气传递满满能量。

服务到位,赤水港船行如梭

广西西江临港赤水港务有限公司位于西江黄金水道中心位置,主要提供船运装卸服务。“搞船运,前期需投入较多资金,大宗机械购进费用一般在百万元级别,这让我们公司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黎晓鸿坦言,资金压力还带来更多的烦恼——由于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加上船运周期长的行业特性,在连续几个月均为零申报后,公司纳税信用等级被纳税申报系统自动判定为B级。

得知这一情况后,梧州高新区税务局迅速组织业务骨干,为该公司提供个性化涉税服务。为帮助该公司缓解资金压力,税务干部根据该公司的纳税申报、风险预警和税收优惠享受等基础资料,建立专门的企业服务档案,逐条为其落实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

“经过税务干部辅导,仅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优惠,今年1月~9月,我们公司就享受减税28万元。”黎晓鸿高兴地说。同时,税务干部对西江临港赤水港务有限公司的纳税信用扣分指标进行核实、分析,为其启动复评程序,使该企业纳税信用等级顺利修复为A级。

“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信用修复开拓了我们的融资渠道。”黎晓鸿用“及时、准确、专业、贴心”八个字评价了税务部门的服务。在税务等部门的帮助下,广西西江临港赤水港务有限公司实现了船运装卸服务效率和利润双提升,今年全年预计可纳税100多万元,该公司港口年吞吐量今年预计可突破1000万吨大关,古老的西江水道也将因此重放光彩。

减税落地,六堡茶增色添香

全不锈钢晾茶台上,晾晒后的六堡茶散发出黑茶特有的陈香味。

“六堡茶宜久藏,越陈越好。因此,从采购到销售,我们公司资金流转的周期很长。”在广西梧州金益六堡茶业有限公司的制茶车间内,公司会计莫惠兰向前来开展政策辅导的税务干部讲述了企业连续亏损的原因。

“减税降费为我们公司提供了很大的资金支持。”莫惠兰打开财务报表,一组组减税降费的数据跃然纸上。据介绍,金益六堡茶公司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转为小规模纳税人后,整体税负下降了10%。“税负下降,意味着我们公司每年可以多享受到10万元的减免。此外,受益于减半征收‘六税两费’等政策,我们公司每年还能减免税费近5万元。”莫惠兰高兴地说。

金益六堡茶法定代表人赖学孟告诉记者:“税负减轻为我们公司带来了显著的积极效应。我们优化生产线人员配置,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大家干劲更足了。”据介绍,在六堡茶斗茶赛中,金益六堡茶在74家茶企的195个茶样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斗茶类两个颇具重量的奖项。产品知名度提升后,金益六堡茶今年前三个季度营业收入实现109万元,同比增长45%。赖学孟说:“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让我们公司的六堡茶产品迈上了新台阶,我们将继续用心做茶,抓住更多机遇,实现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