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多数小微企业面临销售下降、成本上升、资金紧张等实际困难。柳州市税务部门发挥职能作用,以优惠政策、有效的帮扶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在减税降费政策的扶持下,柳州市小微企业逐渐摆脱疫情影响,经济活力稳步恢复。

减免税费 纾困解难

“去年每个季度的销售额都能达到70万元以上,但今年受疫情影响,销售额直线下降,上半年累计销售额60多万元。销售上不去,每月的房租、工资这些固定支出并没有减少。”柳城县盛森木材加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麻玉兵表示,今年疫情期间,不少小微企业“入不敷出”。当时她所在的公司经营压力也很大,资金周转一度陷入困境。

就在麻玉兵焦头烂额之际,当地税务部门主动送政策上门。“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由3%降到了1%,我们一共减免了2.2万元的增值税,真金白银的帮扶,让我们更有信心坚持下去。”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麻玉兵所在的公司挺过难关,并逐渐恢复盈利,三季度实现销售额48万元。

柳城县到川湘餐厅今年第一季度营业额不及往年同期的两成。老板韦开林介绍,疫情造成的损失达5万多元,好在税务部门及时为企业落实优惠政策,对餐厅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截至10月底,餐厅共减免了4.3万元,资金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国庆长假期间我们店里实现了8万元的营业收入。”韦开林高兴地说。

银税合力 引来“活水”

“良好的纳税信用就是真金白银。我们将一如既往,依法纳税、诚信纳税。”广西兆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谭海宝说,今年6月底,企业申请的银税互动贷款30万元到位,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柳城县诚盛家电销售商行经销货物急需资金周转,凭借连续多年被评价为A级纳税人,企业负责人与建设银行取得联系,成功获得贷款18.5万元,顺利购进货物。

柳城县税务部门积极梳理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等小微企业,“一对一”“点对点”推送纳税信用贷款内容。同时,在依法合规和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将企业的纳税信用推送给银行,银行利用企业的纳税信息可提供无抵押贷款,银税合力为企业引来资金“活水”。

服务升级 办事提速

除了减税降费“真金白银”解企业难题,柳州市税务部门还通过系列“组合拳”升级服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送去发展“春风”。

“市场恢复了生机,超市每天都会开出许多发票,眼看发票就要不够用了。”柳城县乐佰佳生鲜超市的老板吴甘健表示,由于超市没有专职的会计,一直没有时间去办理发票增量业务,等到临时缺票了再去窗口办,又太耽误工夫。如今,发票增量业务可直接在电子税务局办理,邮政快递免费送到家门口,节约了不少时间。

办税事项提速,才能更好地帮助商户抓住商机,赢得市场。柳城县雅厨餐厅一直以来都向客户提供定额发票,但今年餐厅成为了企业的定点就餐点后,定额发票需要更换成增值税普通发票,这成了老板莫永鸿的一道难题。

当地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迅速为雅厨餐厅办理了发票更换、申领业务,并积极协调税控设备公司上门安装、调试开票设备,前后不到一个小时,莫永鸿就自主开出了餐厅的第一张增值税普通发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