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工作者、百色市右江区税务局税源管理股副股长林恒

“这份沉甸甸的奖项,是对我36年税收工作的最大肯定。我要继续践行初心,坚守岗位,做好税收工作。”在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后,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右江区税务局税源管理股副股长林恒激动地说。

36年来,林恒凭着一片初心、一份真诚,从一名税务新兵成长为业务骨干,她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税收事业。

真诚相待 倾情服务

把纳税人当家人,贯穿林恒36年的税务生涯。

林恒清晰地记得自己初入税务部门的情形。当时只有17岁的她被安排在田林县税务局乐里税务所工作。初来乍到,林恒努力学习各种税收知识。当时,市场里的屠商们经常会偷逃税,为了能保证税收工作正常开展,林恒每天早上5点便起床工作。但屠商们却不领这位小姑娘的情,个别人不仅拒绝纳税,还拿刀威胁她。林恒没有退缩,反而诚心向屠商们讲解税收政策,还帮他们装车、推车,慢慢地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渐渐地,市场里偷逃税现象少了,人们看到林恒还会亲切地和她打招呼。

2003年~2009年,林恒担任原右江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她始终急纳税人所急、想纳税人所想。一次,一位纳税人从柳州市来办税服务厅开票,但由于所提供的材料不完备未能办理。当时已临近下班时间,这位纳税人次日一早6点要拿着发票赶往河池市办事。面对这种情况,林恒当即表示可以等她去取资料。当纳税人再次赶来时已是傍晚7点多,看到空荡荡的办税服务厅里依然还在等待的林恒,纳税人连声道谢。

“纳税人的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声满意的道别,就是我不断奋进的动力。”林恒常说。

忠诚履职 无怨无悔

在很多人眼里,林恒就是个工作狂。2006年11月,正是年底工作繁忙的时期,林恒突然因病住院。由于手术麻药过敏,林恒身体非常虚弱,但她的工作电话一直没有停过,她一边与同事联系,一边与企业会计进行对接。出院时,医生叮嘱她要休息一个月,但林恒提前回到了工作岗位。

在原右江区地税局百城分局担任局长期间,林恒负责组织收入、税收风险管理、营改增及金税三期推广等工作。由于工作强度大,她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经常头晕,但她还是坚持工作。2014年,林恒再次因病住院做手术,由于当时正处于改革关键时期,她又提前结束病假回到工作岗位。

面对繁忙的工作,林恒常说:“责任重于泰山,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我无怨无悔。”

坚守一线 躬身实践

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林恒调任右江区税务局税源管理股副股长。虽然从“正”转“副”,但她没有丝毫怨言,她说:“岗位虽然有变化,但我为人民服务的心没有变化。”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受阻。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53岁的林恒始终坚守一线服务企业。疫情期间,她积极推进无纸化退税,以程序简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1个月时间里,林恒办理的支持疫情税收减免退税业务就涉及614户企业,累计减免退税4944.6万元。

“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要尽自己所能做好工作。”林恒说,“荣誉承载着初心、使命和责任,我会立足岗位,继续为纳税人办实事,不负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