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建设的若干政策》,提出加快将试验区建设成为我国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稳边安边兴边模范区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广西税务部门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府部署,主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试验区建设发展提供税务智慧与支持。

结合百色地域实际及税务服务职能,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税务局撰写《抓住建设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契机 加快百色铝产业二次创业发展的建议》信息专报,详细分析百色铝产业发展情况,从“抓政策落实、优资源配置、延铝产业链、跨区域合作”等方面,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与东盟地区产业对接,做大做强做精铝产业,把百色打造成生态铝国际产能合作区”的建议以及十多项具体实施举措,引起了百色市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予以充分肯定。

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连接东南亚和西北三省区的区域优势以及众多惠企政策,吸引了很多企业投资进驻。广西税务部门大力推进出口退税提速和“银税互动”扩围,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今年以来,广西税务部门不断优化“非接触式”出口退(免)税服务,在实行“容缺办理”的同时,对企业退税实行“一单一策”精细化服务,第一时间办结退税申请,确保资金尽快回笼企业;协同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拓宽“银税互动”产品及范围,根据不同企业贷款需求、周转周期,推出“税信贷”“纳税e贷”“e税快贷”等多种信贷产品,并完全实现了线上办理。据统计,目前,百色已有1603户纳税人享受“银税互动”贷款,贷款额度达32.71亿元。

广西税务局党委书记汤志水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不折不扣落实试验区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切实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为百色老区构建沿边高质量开放型经济体系、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促进边境地区繁荣发展贡献更多的税务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