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智慧型”办税服务厅改造、延伸“老传统”人工窗口服务、加快业务和数据整合……日前,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启动新一轮纳税服务优化升级。

玉林市是一座千年古城,也是一座中小企业名城、创业之城。面对日新月异、迅速发展的市场主体,玉林市税务局计划在2021年加快全市办税服务厅的“智慧型”硬件改造,提前谋划纳税服务布局。“人工窗口减少一半,自助办税设施增设一倍,进一步增加导税人员数量……”该局局长王强介绍说,“2021年,我们着力打造智慧办税服务厅,带动培养纳税人智慧办税的习惯。”

据介绍,自2021年1月起,玉林市税务部门将在每个县(市、区)至少设立1个24小时办税服务厅,逐步引进人脸识别、信息甄别和办税需求识别等智能化信息系统,并设立人工窗口“备用服务区”等。“如果自助办税系统临时出现故障等情况,我们有人工窗口'备用服务区’兜底。”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加速推进“智慧型”硬件改造的同时,该局计划进一步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围绕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深化数据共享,对涉税业务进行减并优化,实现全程网上办、扩大全市通办等。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们正在构建以'收集—分析—推送—响应—改进’为特点的链条式税费服务需求响应体系,把纳税人缴费人的每一次需求反馈,作为我们提升服务的重要参考。”

快中有慢。为帮助老年人等“慢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更好地享受智慧办税的便捷,玉林市税务部门今年计划在每个办税服务厅增设“老年人服务专窗”,并在每个乡镇农村分局配置1台~2台自助办税终端,同时加强与农村信用合作社、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使发票代开、自助办税缴费等业务更全面地覆盖到农村地区,解决村民办税缴费路程远、时间长等问题。

“我们将围绕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持续推出更加智能便捷的办税服务措施,兼顾'慢群体’的特殊需求,让办税更智慧,让'老传统’更温情,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好的体验。”王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