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扫尘、祭灶、包年粽、贴春联……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的老乡家园社区内,4800多户喜迁新居的脱贫户正忙得不亦乐乎。想到大家就要领到不动产登记证,社区党委书记杨小欢的嘴角就不由自主地上扬。

“马上就月底了,易地扶贫搬迁契税优惠政策就要到期了,我们这有4800多户脱贫户的不动产证还没办理登记,可以优先帮我们办理吗?”2020年12月中旬,杨小欢和靖西市新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经理阙兴钟急匆匆地走进国家税务总局靖西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

靖西市位于中越边境山区,易地搬迁,对于靖西市19个乡镇的4800多户脱贫户走向富裕生活,具有重要意义。靖西市新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是靖西市易地搬迁项目的开发商,负责项目建设和帮助村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事宜。由于此次易地搬迁项目涉及人数多,加上部分易地搬迁户外出务工等原因,4800多户脱贫户的契税申报材料收集周期较长。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易地扶贫搬迁税收优惠政策的相关文件规定,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按规定取得的安置住房,免征契税的执行期为2018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

“我们把资料收齐以后,距离优惠政策执行的最后期限只有15天了,着急得很!”阙兴钟说。当时正是年底税费业务办理高峰期,办税服务厅几乎每天都满负荷运转。靖西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捷敏告诉记者:“为确保脱贫户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我们动员全局力量,尤其是年轻干部和党员同志,利用双休日和下班后的休息时间,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业主办理契税免税申报。”

8天,阙兴钟没想到,仅用8天,靖西市税务局便完成了靖西老乡家园4800多户脱贫户的易地搬迁契税免税申报工作。

坐在明亮整洁的新家中,脱贫户黄同林感慨地说:“过新年,搬新家,没有比这更高兴的事了!新的一年要把生活过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