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活力加速释放,新增减税降费超千亿元,新登记市场主体300.7万户”“健全地方税和直接税体系”……广西壮族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日前在广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税收工作。与会代表委员在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讨论时,其中的税收内容也引发他们的关注。

2020年,广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超常规举措推动经济平稳复苏向好。在这项重点工作中,蓝天立肯定了税收发挥的积极作用:“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创新推出财政贴息‘复工贷’‘稳企贷’发放贷款413亿元,通过‘银税互动’发放贷款873.6亿元,减税降费超过390亿元。”

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的企业代表委员,就2020年的减税降费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

广西人大代表、桂林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明表示:“减税降费、办税服务、税收大数据是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升级优化的三样法宝。”2020年,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76.49万元,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23.83万元,社保费减免230余万元。同时,税务部门实行的“非接触式”办税以及“绿色通道”、预约办理等个性化举措,满足了纳税人多样化需求。

“疫情期间,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减税降费。”广西人大代表、陆洲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祖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累计营业额29万元,这与以往每月上百万元的业绩相比,可以用‘惨痛’二字来形容。好在有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企业享受到税费减免64万元,挺过了疫情‘寒冬’。”

减税降费无疑是2020年税收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力度大、范围广、精准度高,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陆续推出,为企业纾困解难,在稳企撑企中传递出“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税收理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蓝天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未来5年广西税收工作划出重点,“财政收入增长5%左右”“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地方税和直接税体系”。对此,代表委员们也纷纷表达了对税收工作的期待。

广西人大代表、丰业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军表示,“十四五”时期不断深化税制改革,对企业而言,负担减轻了,就能轻装上阵、增加投资、搏击市场。

广西人大代表、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诚说:“健全地方税和直接税体系,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重要内容。近年来,税收营商环境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希望税务部门以此为契机,推出更多便利办税项目,进一步降低办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