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看着工资卡上到账的年终奖,广西玉林市北流南达时装针织有限公司员工老李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他说,原以为公司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会降低福利,没想到自己的年终奖并没有受到影响,这下好了,可以踏踏实实过年啦。

玉林市是中小企业名城、中国创业之城,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超34万户,总量居广西第二位。稳就业、保民生,关键在于稳企业、保市场主体。2020年以来,各类市场主体面临疫情的严峻考验。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采取措施,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服务企业需求,助力企业发展。

疫情之下

“饭碗”保住了

北流南达时装针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服装加工出口为主的中小企业,有员工1500多名,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地区。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海外市场需求下降、订单锐减,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5.8%。“没有订单就没有收入,我们公司一个月的工资支出超过500万元。如果裁员,公司大部分工人的家庭生计将受影响;如果不裁员,公司负担会很重。”回忆起当时的困难,该公司负责人孔德生感慨不已。

当得知南达时装公司的情况后,北流市税务局主动上门服务,按照“一企一策一包”原则,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优惠大礼包。据统计,南达时装公司去年办理出口退税、社保费减免等600多万元。“这笔资金帮了我们的大忙,不仅解决了老员工的稳岗问题,还拓展了销售渠道。目前,我们的工人已经全员到岗,公司的招工范围也在持续扩大,员工的生活得到切实的保障。”南达时装公司负责人孔德生说。

减税降费大大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提升了市场主体信心。据有关数据显示,2020年玉林市新增减税降费8.7亿元。截至2020年底,玉林市新增市场主体6.2万户,同比增长22.9%。

家门口就业

“新工作”找到了

曾经是贫困户的郑雪珍,到家门口的博白凰图工艺品有限公司上班后,全家的生活得到明显改善,这让她感到满足和幸福。她说:“能在家门口就业,不仅解决了收入问题,还能照顾家里。”

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自2020年以来,玉林市税务部门在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引导企业稳岗拓岗。

“在去年3月底的时候,我们公司的经营形势已经好转,订单增多,但人手不足。当时,税务部门就提醒我们,招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退役军人可以享受税费优惠,这对我触动很大。于是,我们就围绕这两类人群重点招聘,新招录工人100多名,既解决了用工难题,又享受到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真是一举两得。”博白凰图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石华说。

据了解,为了便于招工企业和应聘人员全面了解有关稳就业的税费优惠政策,玉林市税务部门专门梳理、编印了支持重点人群就业创业的税费优惠政策清单,通过精准推送、上门宣讲等方式广泛宣传,确保稳就业工作落实到位。

据统计,2020年,玉林市城镇新增就业33456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218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150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红包”激励

“幸福感”提升了

春节前,广西华原过滤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梁新波收到公司的奖励红包。

原来,梁新波开发的长寿命级油水分离器在市场上持续走俏,目前已产生经济效益500万元。公司因此给他发了一个上万元的红包。

“今年,我们公司对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均发放了奖励红包,算是对他们的肯定。”广西华原过滤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琳琳说,员工幸福感、成就感提升的背后,也少不了减税降费的支持。2020年,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750多万元,这为他们提高职工待遇、加强技能培训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是推动企业加快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让员工愿意“留下来”的关键因素。“企业经营发展形势好,员工的收入会涨,幸福感、价值感就强起来。”玉林市税务局减税降费专班的李梅说,“围绕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我们加大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力度,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有关数据显示,2020年,玉林市税务局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共2.8亿元,同比增长5.1%,有力促进了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稳住了企业员工、留住了人才,提升了幸福感和价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