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国家税务总局柳州市税务局稽查部门联合当地公安经侦部门,成功侦破了广西首例利用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虚开发票的团伙犯罪案件(“509”专案),捣毁了开票窝点,抓捕犯罪嫌疑人3名,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领导和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的肯定。

近年来,柳州市税务局稽查部门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将党建工作与稽查业务工作同布置、严考核、两促进,成功查办多起大案要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捍卫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秩序。2020年,柳州市税务局稽查工作绩效考评在广西14个地市稽查局中名列第一。

让党旗高高飘扬

柳州市税务局稽查部门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培固队伍思想根基,淬炼党员先锋本色,聚焦思想融合、人员融合、业务融合、党群融合“四个融合”,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柳州市税务局稽查部门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设立党员示范岗,推动党员亮身份、岗位亮职责、党建亮绩效。同时,创新开展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参观柳侯祠廉政教育基地,赶赴柳城知青城开展“忆初心、担使命”教育活动,观看红色电影《武陵山上的星光》等,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合力、激发动力,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情往一处系。每年7月1日,他们都要派出党员方队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升国旗仪式,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柳州市税务局稽查部门组织党员志愿者主动下沉社区,参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们连续多年组织党员干部与融水县、融安县扶贫点开展对口帮扶共建活动,向贫困山区学校捐献教学用品用具,帮助山区学校修建篮球场、铺设村屯道路。他们还积极参与柳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在交通要道维护秩序,纠正交通违章行为。

在党旗的引领下,税务干部攻坚克难,乐于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在难啃的“硬骨头”工作中,时时涌现党员的身影。2020年,柳州市税务局稽查部门有2个党支部获得2020年柳州市直机关工委“五星级党支部”称号。

战斗堡垒坚不可摧

在柳州市税务局稽查队伍,有不少敢打硬仗、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党员突击队”“共产党员先锋岗”。他们就像一座座困难压不倒、糖衣炮弹打不垮的坚强战斗堡垒,在上级专案协查工作中,在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动中,尽显英雄风采。

广西公安厅挂牌督办的柳州市涉黑涉毒专案主犯、大毒枭Z被公安机关抓获,其为了漂白黑钱曾掩人耳目办了一些企业。公安部门在案件侦查过程中,发现Z的企业存在很多涉税问题,要求税务部门配合对其企业进行税收检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柳州市税务局稽查部门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工作专班,投入紧张的工作。他们不眠不休、加班加点,党员干部更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经过3个月的艰苦努力,最终专案组圆满完成了任务,共计查补税款、滞纳金及罚款1077万元,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赞扬。

柳州市税务局稽查干部谢荣树,从事稽查工作30多年,是一位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老税务”,曾查办大量大案要案。2016年,为了查办公安部督办的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黄金票案),他和公安部门的同志出差在外长达8个多月,跑了全国10多个省区市寻找证据。有一天,他在外地办案时接到妻子的电话,得知家中老母亲病重住院,想见见长期在外的儿子。当时案件正处在关键侦破期,作为组长倘若离开队伍必然影响案件的进展,谢荣树艰难地做出了继续坚守岗位的决定,嘱咐妻子好好照顾母亲,待办案归来再尽孝道。自古忠孝难两全,恪尽职守终无憾。2019年,谢荣树被评为柳州市税务系统“我身边的好税官”。

柳州市税务局稽查部门历来注重日常干部业务素质教育培养工作,将练兵比武与税收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将“练、学、比、用”贯穿练兵比武全过程,提升稽查整体战斗力。目前,全局稽查部门获得“三师”资格证书的有11人次、入围自治区税务系统“千人人才”库17人。2020年,柳州市税务局获得稽查序列全国稽查测试全区参考率第一、优秀率第二的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