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位于北海铁山港某玻璃生产企业国内最大的单体生产车间,机械设备轰鸣运转, 工人们在生产线上有序工作,一片片成品玻璃经熔融、硬化、冷却、切割有序“走”下生产线,不断地被叉车运走、分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该项目于2018年正式开工建设,目前项目一期投资30亿元的四条超白浮法玻璃生产线已经全部完工投产。该企业财务部长丁立冬说:“经过两三年的努力,项目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条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但没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打乱了公司的生产经营计划。”2020年年初,各地建筑工地及汽车工厂无法开工,企业下游销售受到较大影响,去年1月份的销售收入环比下降了近60%。加之项目建设投入大,人工防护用品以及稳岗费用的额外支出,都给企业的流动资金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在了解到该企业遇到阶段性经营困境后,北海市税务部门主动对接企业实际需求,组建党员“红色先锋队”上门服务,对该公司开展“一对一”专属服务和政策辅导,帮助企业降低财务成本,充实了现金流。

“税务部门不仅安排业务骨干为我们梳理税收优惠政策,还为我们点对点开展个性化辅导培训,累计帮助我们企业减免税费近8000万元!”说起税费红利,丁立冬难掩心中的欣喜。数据显示,2020年企业相继享受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企业和西部大开发优惠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所得税6500万元;享受房产税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减免税款300万元…纷至沓来的减免税款犹如“源头活水”,解了企业的发展之“渴”。

如果说税费优惠为“湾企”满产稳销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支持,高效便捷的税收服务举措,则更是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方便企业办理涉税业务,北海市税务部门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通过远程预审、在线指导、线上诊断等服务,压缩业务办理时限,跟踪协调解决涉税疑难,为企业量体裁衣提供“加量版”精准服务。

在地方政府和税务部门的共同帮扶下,该企业不仅克服了疫情影响,生产甚至实现逆势腾飞,2020年的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今年春节期间,该企业千余名员工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开足马力,每天生产浮法玻璃近2200吨。公司2月份销售额已超1亿元,实现起步提速、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税收优惠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大增加了我们在壮乡深耕发展的信心!”谈到未来,丁立冬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快二期、三期项目的建设进度,待全部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玻璃年产量可达380万吨,整个产业园包括上下游产业链等产值接近300亿元,解决约7000人的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