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拂大地,万企焕生机。2021年是全国税务系统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8年,主题为“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8年来,税务部门纳税服务越来越便利、越来越接地气,纳税人办税缴费也越来越省时省力。柳州市税务局与时俱进,持续完善纳税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助力便民办税。

在柳州市融水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融水县禾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贾霜只用了15分钟就办完了需要申报办理的各类事项,她用了“三个快”形容办税体验:“我感觉到时间很快,速度很快,效率很快。我八点半来到办税窗口,几个业务一窗就办好了,也不用分别跑各个窗口办理了。现在15分钟就办好了,我们省了很多时间。”

纳税人办事从跑“一厅”变为跑“一窗”“一机”,办理时间从2个小时变为15分钟,变化的关键就在于柳州市税务局八年来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力促“一厅通办”到“一窗通办”再到“非接触式”服务改革落实的结果。

落实“一窗通办”,不用两头跑

办理效率提高的背后,是柳州市税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不断改进税收服务举措的巨大变化。近年来,柳州市税务局坚持落实纳税服务首问责任制、承诺服务制、限时服务制、延时服务制,积极推进一厅通办、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等高效便捷的税收服务措施,让办税流程更加简便,办税速度更加快捷,办税体验度更加好。

从“一窗通办”到“非接触式”服务落地生效,以融水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为例,2020年以来,通过网上办税40000件,纳税人自助代开发票10534份,受理税务登记4805件、变更登记12089件、注销1223件,融水县办税流程节点减少18%,办税时限缩短45%,工作流程平均用时减少58%,报送资料减少52%,整体办税提速80%,95%的受理涉税事项实现即审即办即结或先办后结。

“这两年来我们财务人可以明显地感觉到,跑税务的次数越来越少,递交的材料越来越薄,体验越来越好!我随时可以选择电子税务局、24小时自助办税、申领发票自助打印、网上预约、手机APP等多种“非接触式”办税方式。税务部门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我要为今天的纳税服务工作点赞!”前来办税的融水县土产日杂有限公司的办税员潘会计高兴地说。

拓宽服务网点,办税就近跑

近年来,融水县农村农家乐、民俗旅游等农村经济新形态发展迅猛,乡镇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的需求日益增长。融水县税务局主动对接,与邮政部门合作,成立“邮政代开”办税服务网点,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打通服务乡镇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让纳税人办税就近跑。

“随着从各地来融水体验苗族民俗风情自驾游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夫妻两人忙着经营农庄,根本抽不出时间来办理涉税业务。乡镇邮政涉税网点就可以代开发票,节约了我们来回往返县城的时间,让我们在最忙的时间里能一心扎在经营上。”雨卜龙雨山庄餐馆负责人谈起税务局“邮政代开”涉税网点的举措时感触颇深。

据统计,2020年以来,融水县农村邮政涉税网点共代开发票2332份,代征税款157万元,真正将纳税服务平台由办税大厅延伸到各乡镇邮政涉税网点,打造纳税服务多重空间,助推苗山经济发展。

推行“互联网+”办税不用跑

近年来,广西税务依托“互联网+”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成效明显。2021年1月,纳税人缴费人通过广西电子税务局、移动办税、自助终端等渠道办理申报类事项355.26万户次,网上办理353.09万户次,网上申报率达到99.39%,比去年同期提高2.45%;非申报类事项网上办理458.06万户次,非申报类事项网上办理率达到74.66%,比去年同期提高1.86%。

柳州市税务局依托“广西电子税务局”“八小时自助办税服务终端”,与各银行联办“银税一体化——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等,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涉税业务。与此同时,柳州市税务局建强“云上”服务团队,集中骨干力量,优选精英人才,建立全市统一的对外“非接触式”办税云上服务团队,整合电话咨询、微信、QQ、电税客服等多种咨询渠道,统一接入多媒体对外咨询平台,实现语音、图文、视频在线沟通、线上业务受理、远程协助等多媒体交互场景,解决了纳税人在线系统操作问题无法实时互动解决的问题,让线上倾听更有效、互动更有感、推送更有力。2020年以来,柳州市税务局线上业务月均受理4787笔,累计在线答疑超3万人次,制作推送税费减免政策宣传视频36个,纳税人学堂观看人数4万人次,极大地满足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办税需求。

随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纵深推进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持续开展,柳州市税务局95%的涉税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理,56%的事项可以实现“办税零跑动”。下一步,柳州市税务局将聚焦“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广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及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市场焕发盎然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