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

为落实中央部署,今年我区财税政策将持续集中向保市场主体发力,打好政策组合拳,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不急转弯,精准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将市场主体“扶上马送一程”。

守好底线, 巩固拓展“减”的成效

广西德保鑫隆锰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锰矿、农副产品、各种编织袋的加工与销售,是德保县残疾人重点安置企业。今年1月中旬,该公司反映,受疫情影响,公司去年销售收入持续下降,目前资金周转困难,产品销路不畅,近期想分批申请办理3笔增值税留抵退税,希望税务部门能特事急办,让他们有多余的资金增加产量,拓展市场。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德保县税务局立即启动纳税人诉求反应机制,从大数据分析团队安排专人服务指导该公司办理退税业务,实地走访后主动与财政、银行等部门协调,为企业快速办理退税。随着231万元退税金及时入账,企业顺利增产扩能,快速打开产品销路。1—2月,该公司销售收入2767万元,同比增长69.38%。

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经济方能生机盎然。自治区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落实好国家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权限范围内研究提出科学合理可行的税费优惠政策,持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充分发挥减税降费政策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的效应,把更多资源让渡给市场主体,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活力、增强内生动力。

在今年的全区税务工作会议上,广西税务局负责人强调,要坚决守好底线,这在“六稳”“六保”形势下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相较前几年政策密集出台,今年的政策主要是‘到期一批、调整一批、优化一批’,继续巩固和拓展前期政策效果,严禁擅自扩大征收范围、提高征收标准、提前征收时间,不得以清缴补缴税费为名增加市场主体不合理负担。”

“来,扫一扫二维码,再确认一下信息就可以了!”近日,贺州市隆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卖出新车后,现场帮助购车人扫码办理了车购税申报缴纳,体验了一把贺州市税务部门创新推出的“码”上办税,整个操作流程仅用时1分30秒,科技感十足且方便快捷的办税体验让消费者十分满意。

今年以来,广西税务部门深入实施“服务满意提升工程”,升级打造智能化、场景化的线上服务平台,拓展完善精细化、网格化的线下服务方式,巩固完善一体化、社会化的协作服务措施,优化再造集约化、精简化的管理服务流程,建立健全常态化、制度化的征纳沟通机制,纳税人缴费人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

精细服务, 让政策红利高速直达

“很高兴为您服务,再见。”……不到2分钟,柳州市柳南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谭慧玲就解答完毕放下电话,这是她一天内接的第9个不到3分钟的纳税人咨询电话。

而在该局办税服务厅另一边的办税窗口,现场秩序井然、高效顺畅,纳税人和缴费人在被叫号后不到15分钟即办理业务完毕。

“为进一步提高办税缴费效率,以精细服务为总要求,我们打造‘3分钟接电话15分钟办结事项’和‘3公里15分钟便民办税服务圈’两大‘315’工程,让政策红利高效直达,让税收惠民落在实处、深入人心。”柳州市柳南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保证税收政策的准确性和适用性,田东县税务局对重点项目推出税收政策私人定制套餐,梳理适用的各类税种信息,有针对性地编排对应的税收政策,让企业人员查找方便,适用税费政策精准。近日,中国交通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田东项目部的财务人员收到了这样一个大礼包,里面都是实打实的“税收干货”,从项目立项到工程结算涉及的增值税、所得税、耕地占用税等系列税收政策均涵盖其中。

“为做到政策精准推送,我们建立行业数据分析模型,推出智能跟踪、精准提醒、精准辅导的定向政策服务。同时,拓展易享、快享智能服务,最大限度实现减税降费政策识别判断、适用享受、申报计算、退税办理的电子化和自动化,加速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玉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减税降费的政策性、技术性、实操性都很强,怎么实现和保持“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应享易享”?广西税务专家认为,要下大力气解决影响政策落实的薄弱环节和堵点难点,优化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的机制和做法,加强机关与基层“两头联动”,政策与操作“两边衔接”,技术与业务“两端贯通”,营造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去年,广西税务部门借助电子税务局和“广西税务12366”公众号开展政策精准推送的做法,得到国家税务总局的充分肯定,要求今年在全国推广。

重塑“窗口办”、优化“网上办”、拓展“自助办”……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今年税务部门将推出一系列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服务。同时,完善纳税人缴费人走访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畅通接收、快速转办、限时响应、结果回访、跟踪问效、绩效考核”涉税涉费诉求闭环管理机制,推动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得到积极响应和合理解决。

税惠助力, 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有利于提高制造业资金周转效率,改善制造业盈利水平,为制造业优化产业结构和转型升级创造有利条件。

行业“排头兵”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肩负两个“双新”产业项目,一项是高端高精铝材首台套重大短板装备及配套建设项目,另一项是铝合金整体挤压壁板展平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能力建设项目。

“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出台以来,公司享受留抵退税减免达1449万元,2020年享受出口退税政策减免3298.7万元,这为企业技术攻关和研发创新增强了动力。”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兰舟表示。

在税费优惠支持下,目前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的中厚板辊底炉项目已攻克技术难题,在研发高密度金属刷辊等5个方面实现了创新,项目零部件国产化,不仅降低生产成本,还打破了国外高密度金属刷辊等技术的垄断局面,提升了我国行业整体竞争力。

近日,广西广业贵糖糖业集团有限公司顺利收榨,公司2020/2021年榨季历时75天,比上榨季减少15天,但总榨蔗量、产糖量均比上榨季大幅增长50%以上。

“快速发展的背后是这几年大刀阔斧的改革,通过项目整体搬迁、资产重组,更新生产设备,在理顺机制的同时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公司制糖车间负责人李文涛说,改革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资金就是一大难题,减税降费有力帮助企业发展。2020年,企业全年缴纳增值税额仅242万元,比上年减少2681万元,并享受减免个税、社保费736万元。

“税惠助力下,我们新的生产线引进集成国内外先进制糖技术、工艺和装备,应用全流程DCS集中监控及管理系统等十余项行业领先的绿色制造技术装备,大幅提高了公司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甘蔗制糖水平。”该公司重点项目负责人邓华欢表示,制浆厂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投产,届时企业智能化将达到国内行业领先水平。

为精准帮扶文旅企业创新发展,北海市银海区税务局成立专门包联工作组,详细梳理适用于文旅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提取符合享受条件的企业名单,由专人进行“一对一”包联辅导,确保企业第一时间享受税收红利。

相关专家指出,近两年国家出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给企业研发成本做了“减法”,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加快产品升级创新,企业更能一心一意搞研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十三五”时期,我区在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国家税收法律、法规、政策授权,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着力优化我区税费营商环境,全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1000亿元。

■减税降费给力—— 

2020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390多亿元(含社保费);为7万户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超过11亿元。

“十三五”时期,全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1000亿元。

■优化服务添力——

税务部门,去年累计向不同纳税人与缴费人群体分类推送定制化信息1216.77万条;

截至目前,我区已实现197个办税缴费事项全程网上办,“掌上办”新增15项新功能,持续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

■产业升级加力——

2020年广西财政统筹57亿元支持关键产业链补链强链;建立新型研发激励机制,安排4亿元奖补资金带动1287家企业投入研发资金8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