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的玉林,春风拂面、暖意融融。连日来,税务部门正在开展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如火如荼。问计问需走访调研、分类服务精准辅导、远程帮办问办结合、老人专窗专人服务……一项项便民办税举措的接续推出,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了“如沐春风”的暖暖情意。

“问计问需”实事快办

“身子沉下去,服务才能跟上来。”近期,玉林市税务部门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深入工业园区、工业小镇和特色经济市场,开展“问计问需”走访调研活动,实地了解企业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难题。

“近几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很大、项目很多,研发环节也比较复杂,在处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业务时,容易混淆政策的执行口径。”在税务人员上门“问计问需”时,玉林市新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云驰道出了心中的苦恼。了解到企业的诉求后,福绵区税务局现场指派了业务骨干全程跟踪相关的税收优惠业务办理。在税务干部的精准辅导下,该企业快速办理了2020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优惠,预计减免1350万元。

在兴业县嘉沃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黎夏莉看来,税务部门的走访调研不仅是“问计问需”,更是“雪中送炭”。“春耕时节是我们公司的销售旺季,但苦于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扩大生产经营。”黎夏莉表示,正当他们苦恼的时候,税务部门的上门服务带来了好消息。“税务人员通过税收数据分析,发现我们还有一笔6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尚未办理,于是便辅导我们通过无纸化办税方式快速办理了业务申请。”不到3天的时间,该企业就收到了60多万元的退税款,让企业有了更充足的资金备战一季度的销售旺季。“说办就办,税务部门的效率真是杠杠的!”黎夏莉连连点赞。

“能现场解决的绝不拖到会场,能当天办结的绝不拖到第二天。”玉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通过更多的“服务式”走访调研摸清企业的需求,帮助解决更多实际困难,让企业轻装上阵、快速发展。截至3月底,玉林市税务部门累计走访企业2146户,现场解决问题53个。

“精细服务”实事办实

“只有想得更细一点,服务工作才能实起来。”今年,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玉林市税务局要求围绕“精细服务”做好文章,让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更强一些。

今年以来,玉林市经济开发区新办企业达240户,其中大多数为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为了减轻新办企业的办税负担,玉林市经开区税务局在持续强化“套餐式服务”的基础上,把工作往前靠、往细做,推出了“小税陪练”系列服务:整理编印新办企业清单式办税指引、常见涉税问题手册,提前上门讲解税收政策,手把手辅导网上办税操作,将企业加入税企微信群跟踪辅导等,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的涉税负担。

不仅对新办企业“扶上马送一程”,玉林市税务部门还建立了链条式服务需求响应机制,快速解决纳税人的涉税诉求。“多亏了你们的跟踪服务,帮我解决了大麻烦。”在广西兰科资源再生利用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里,财务人员李青向玉州区税务干部表达了感激之情。原来,该公司财务人员在开具红字发票时操作失误,导致再生砂库存数据无法恢复。万分着急的李青想起了手机里的“科创行业涉税快反群”,于是她尝试着在群里发送请求,没想到税务人员很快就上门帮助解决了问题,为他们挽回了至少近百万元的损失。

“再也不用县城、乡镇来回跑了,真的很省心很贴心。”今年50多岁的吴憧是一家博白县乡村企业的会计,在乡镇税务分局自助办税缴费终端办理完业务后连连称赞。今年以来,针对信息化时代老年人、农村人员等办税缴费不便的情况,玉林市税务部门推出了一系列关注特殊群体的便利服务措施,如在全市办税服务大厅开设老年人服务专窗,由专人全程陪同办理业务;将自助办税缴费终端等业务进驻到乡镇、农村的金融服务机构等,解决农村人员办税缴费路程远、办事难的实际问题。

“智慧化要升级,便利化要延伸,个性化要拓展。”谈及今年的便民办税服务新举措时,玉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玉林市税务部门还将继续围绕精细服务做好文章,让更多的便民办税举措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实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