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立深入部分中直驻桂单位调研时强调

聚焦主责主业 发挥职能作用

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4月1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深入部分中直驻桂单位,就各单位聚焦主责主业,支持和保障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

在财政部广西监管局,蓝天立察看地方财政运行监控系统和地方政府债务监测平台运行情况,了解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等情况。他说,去年以来,广西监管局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为我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贡献。希望广西监管局按照中央关于“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等工作部署,继续发挥监管、服务两方面作用,加大财政监管工作力度,帮助做好中央财政政策、资金在广西的对接和落地,提高中央直达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资金到位能早尽早,早出效益。

“今年的信贷投放情况怎么样?投放在哪些领域?”在农发行广西分行,蓝天立听取网点建设和重点业务经营发展情况介绍,详细了解该行首季业务“开门红”贷款投放情况和今年服务地方发展的工作计划。他说,今年以来,农发行广西分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贷款增量超150亿元,有效发挥了政策性金融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广西分行继续发挥优势,用好“桂惠贷”政策,聚焦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三农”薄弱环节,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加强融资模式和产品服务创新,将更多信贷资源配置到项目一线,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平台建设。

统计数据是党委、政府研判形势、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在广西调查总队,蓝天立观看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管理数据监控平台运行演示,与工作人员亲切交流,详细了解我区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城镇调查失业率等情况。蓝天立叮嘱大家:“调查失业率是国际上通用的评价是否充分就业的主要指标,要精准编制好全区月度劳动力分布、就业情况和失业率统计,为我区做好稳就业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和分析解读,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蓝天立来到广西税务局,听取广西税务工作情况以及运用税收大数据服务经济发展等情况汇报,对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税收事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希望广西税务整合各方资源,进一步挖掘税收大数据的“金山银库”,加大对重大企业、重点项目、重要工程的税收服务支持力度,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帮助企业恢复元气、增加活力、增强动力,推出更多的便利办税缴费措施,持续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壮大存量税源、培植增量税源,助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今年以来,在广西电网公司积极努力下,一季度广西全社会用电量增长24.9%,有力助推广西开好局、起好步。“现在电价成本是多少?今年有哪些主网建设项目开工了?”在广西电网公司,蓝天立观看数字电网业务展示,听取广西电网工作和电力调度情况汇报。 

他说,随着经济发展,当前我区能源保障问题日益突显,全区电力供需处于紧平衡,希望广西电网公司加大电网投资建设力度,提升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依托南方电网调度平台,加大高峰时段支援广西力度,保障电力稳定有序供应。加强电力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保证电网调度不间断、系统安全运行。继续落实好降低实体经济用能成本政策,通过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给予一定倾斜,引导广西产业结构调整,在服务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体现央企担当。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一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