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中国,遵从中国的税法,是我的义务。”来自德国的飞行员弗兰赫对记者说。今年初,弗兰赫驾驶飞机停靠桂林两江国际机场,由于不太明确个人所得税应该如何缴纳,弗兰赫来到就近的国家税务总局桂林市临桂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咨询。涉外专岗税务人员对弗兰赫提供的信息认真分析后,确定由所停靠机场负责代扣代缴其个人所得税,随后主动联系机场相关负责人为弗兰赫办理好业务。

作为一座国际旅游名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不仅国际航线多,吸引来落户安家、投资兴业的外籍人员也越来越多。

美国商人克里斯托弗受桂林美景和旅游市场所吸引,不仅定居在桂林,还经营起胜地酒店,接待来桂林观光的海内外游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克里斯托弗滞留美国。最近,他在阳朔县税务局涉外专岗税务人员的远程辅导下,顺利开具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并享受相关税收优惠。“中国的办税缴费服务越来越高效了。‘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很便捷,办税挺便利,虽然我现在人在美国,但也能顺利办理涉税业务,我感到很安心。”顺利办理完业务后,克里斯托弗表示。更让克里斯托弗感慨的是,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出台的疫情防控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全球旅游业发展艰难,税费优惠政策帮助我们这些酒店经营者挺了过来。”克里斯托弗介绍说,受疫情影响遭遇“退订潮”的胜地酒店,在广西“三月三”来临之际,迎来新一波订单高峰。

不懂中文的弗兰赫和远在美国的克里斯托弗在涉外专岗税务人员的帮助下,都顺利办理完成涉税业务。据介绍,桂林市税务部门通过设置外籍人员涉税服务窗口、涉外专岗税务人员、纳税服务热线等,及时响应外企及涉外办税人员在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个性化问题和需求,同时,完善“网上办、预约办、容缺办”等办税缴费举措,进一步降低了外籍人员涉税事项办理难度。

广西师范大学韩国籍教师金宰旭对纳税服务有很强的获得感,他说:“我来中国工作多年,能够亲历和参与到一个大国的发展历程中,我感到很骄傲。近年来,中国税务部门的税制改革更是让我印象深刻。我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个人所得税APP查询信息、办理业务,‘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升级为越来越多的外籍教师和学生提供了更多便利,涉税服务的开放性和包容性让我们很有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