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气会现场

  4月12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在南宁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广西各级税务部门近期“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部署,推出“广西税务VR说税”系列推广界面,介绍常见行业税收优惠政策和相关规定,面向不同人群介绍个税年度汇算操作流程,向纳税人缴纳人介绍广西税务各项便民措施。

“广西税务VR说税”系列推广界面

  全面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五个维度提升纳税缴费人体验

  在全面落实全国统一部署的10大类30项100条惠民利企实招的基础上,广西税务局结合实际制定了多项创新举措,促进纳税人缴费人在五个维度提升体验。

  全力推进“一网畅办”。企业税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手机端上即可办理,让“网路”代替“马路”。

  推行“一诺免报”。持续推进税费资料应减尽减,对重复办理同一业务、系统已有、可通过共享获得的资料免予报送。

  落实“一次办结”。不断优化整合办事流程,探索涉税业务“套餐”一次办、就近一次办,真正把方便交给纳税人缴费人。

  实现“一律减压”。在压缩税种申报、减少财务报表与纳税申报表转换时间方面做出进一步努力,推进实现“纳税时间”在“十四五”期间再压缩10%。

  做到“一诉即应”。广西税务部门将持续拓展和畅通诉求管理渠道,切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实现有诉必应,全面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响应质效。

  分类分策精细服务,促进优惠落实到位

  广西税务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中“精细服务”的要求,改变以往单纯推送单个或多个税收优惠及政策规定文件的做法,聚焦经济社会建设当中八个常见行业,将其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及各项政策规定进行了极大化的整合,并以税收政策咨询员讲述的方式向涉农行业、制造业、商贸行业、高新技术及软件行业、餐饮住宿等生活服务行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金融业等八个行业的纳税人进行详细说明,着重进行优惠政策对各行业适用性的说明及具体操作的解析,促进纳税人对自身可以享受税收优惠的全面了解和掌握,有力地保障了税收优惠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提升了税费优惠政策享受精准度。

  突出不同人群服务需求,辅导个税汇算办理流程

  为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对税收政策和申报缴税操作流程不熟悉的问题,广西税务针对纳税人常见问题、热门问题以及新政策出台后纳税人关心的申报操作问题,打造《轻松说税 一点就会》宣传短视频品牌,用较为通俗易懂的政策说明与较为清晰明确的流程讲解,帮助纳税人熟悉、掌握贴合自身需求的政策内容,并对纳税人需要关注的事项进行必要性提醒。

  针对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纳税人所关心的如何申报操作、如何完成退补税等问题,制作了《“个税简单说,汇算轻松办”系列小视频合集》,围绕七类人群关注的个税年度汇算事项进行了重点说明,并对办理个税年度汇算须知的9个重点事项进行了具体说明,同时借助H5页面等形式,通过明确的分类及引导,进行相应的辅导培训,帮助纳税人顺利完成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申报。

  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副局长赵汉臣表示,广西税务部门按照“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工作要求,在全国税务系统推出的群众诉求快响应、优惠政策直达享、精简办税提时效等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的基础上,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办好惠民利企实事的行动与成效,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以及社会各界知晓政策红利、了解服务措施、畅享便民“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