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是中小企业名城、中国创业之城,也是小微企业培育发展的大市。今年以来,玉林市税务部门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先后推出了“滴灌式”辅导、“智慧化”升级、“靶向式”纾困等一系列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不仅让小微企业迎来了滋润心田的政策“甘霖”,也在办税服务上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滴灌式”辅导:“惠苗”红利精准落袋

“没想到税务部门给我们小微企业也安排了专门的税费政策咨询员,这种服务太贴心了。”4月底,刚刚接到“税务专员服务名片”时,容县鹏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庞先生便心生欢喜。

容县鹏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9年的小微企业,由于企业规模小、办税人员专业能力不足等原因,该公司有时未能及时了解和享受国家最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一季度我们公司的营业收入为26万元,由于没有及时跟进新政策的学习,在4月份办理纳税申报时,没有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造成了多缴税款。好在税务专员的及时提醒,才办理了1.3万元的退税。”

今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费优惠新政。针对税费优惠政策越来越多、小微企业办税人员能力不足、未能及时享受政策红利等情况,玉林市税务部门推出了“小微企业网格服务专员”“减税降费红利清单”等服务,着力通过更加精准到位的“滴灌式”辅导,加快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的直达快享,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在玉林市福绵区,广西玉林市鑫坚饲料有限公司近期也享受到了“税务专员的定向服务”,同时收到了一份“减税降费红利清单”。“这份清单不仅列明了公司可以享受的政策,还把每项政策能够享受的金额列了出来。很详细、很有指导性,这个季度去办理纳税申报,再也不担心填错税率、误报税种了。”公司财务负责人黎琼婷说。据了解,为了确保小微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玉林市税务部门对辖区纳税人实施“网格化”管理,对符合税费优惠条件的纳税人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跟踪走访、定向做好政策推送,还以“减税降费红利清单”的方式对企业可以享受的税费优惠加以明确,强化税费优惠办理的业务指导。

“智慧化”升级:“助苗”服务优化体验

“从申报享受到退税款到位,不到两个工作日就能拿到了退税款90多万元,这样的速度实在太给力了,而且全程都有税务干部跟踪联系,我们办税越来越方便了!”广西北流南达时装针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观秀对如今的退税服务赞不绝口。

为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的办税体验,玉林市税务部门积极挖掘税收大数据潜力,利用信息化、数据化打造“智慧化”服务,减轻小微企业的办税负担,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该局从便利出口企业申报、加快退税审核进度入手,全面应用信息化技术提升退税速度,实现了办理正常出口退税平均时间降至2.9个工作日,比去年同期的退税速度提速12.4%。除此之外,该局还积极引入大数据、智能导税办税、VRM远程协助、云桌面、AI(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打造智慧化办税服务方式。目前,已在玉林市政务服务中心建成智慧办税服务厅1个,下一步还将在城区增设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2个,进一步推广自助办税、智慧办税。

玉林市鲸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2021年4月底才成立的一家小微企业,企业刚成立,该公司负责人就在税务人员的引导下,来到智慧办税厅体验智能办税。“大厅的智能咨询区,有很多我用得上的涉税视频课程;在智能自助办税区,我能学习到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申报系统等软件的操作要点;还有大厅的机器人,能回答很多基础的涉税问题,如果在家里进行网络申报时遇到问题,还能提起远程服务需求,足不出户就能解决难题,真是太方便了!”公司负责人赖泰文表示。

“靶向式”纾困:“护苗”行动助力成长

“公司转为一般纳税人后,许多涉税业务和税收政策不太熟悉,你们可以帮我讲解一下吗?” 近日,博白县盛凰逅有限公司刘利华会计着急地拨通了税务部门的咨询电话。

今年以来,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步扩大,博白县盛凰逅有限公司的年应税销售额超过了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应当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理一般纳税人转登记手续。但由于业务不熟,该公司在转登记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博白县税务局不仅在电话里详细介绍解答了相关政策和业务,还单独为其安排了一堂特事特办税务辅导课。“税率适用、发票开具、进项税额抵扣、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所有涉及我们公司的政策都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有税务部门的周到服务,我们以后不管遇到什么涉税难题都不怕了。”刘利华说。

培育参天大树,要从呵护“成长每一步”做起。为了帮扶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玉林市税务部门聚焦企业的发展需要,积极构建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通过“收集—分析—推送—响应—改进”等链条式服务,积极回应和快速解决小微企业的涉税诉求。同时,建立完善小微企业常态化走访工作机制,主动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定期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帮助解决涉税难题,积极为小微企业办实事、做好事。

广西容县万腾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胶合板单板加工为主的制造业小微企业,今年正计划引进新生产线扩大生产,却遇到了资金上的困难。在近期的“问计问需”活动中,容县税务局了解到该公司的困难后,便迅速派出专人为企业讲解“银税互动”产品,并从系统提取该公司近年来的纳税情况及纳税信用评级信息,向全县各金融部门加快推送相关纳税信用信息。最后,中国建设银行容县支行根据该企业A级纳税信用评级,极速受理,通过线上“银税互动”渠道仅用了几分钟就为该公司办理了100万元的信用贷款,有效助力企业盘活了资金链条。“解决资金难题,始终是小微企业最盼望的事。税务部门的银税互动服务,不仅贷款额度高而且放款速度快,真是服务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必须为他们点赞。” 广西容县万腾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桂深感慨地说。(谢函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