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蛳粉,一道发迹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街边夜市,闻着“臭”、吃着香的地方特色小吃,如今已是产值“三个百亿”的美食产业。据了解,2020年,广西柳州市实现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110亿元、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130亿元、实体门店销售收入118亿元。这背后,究竟得到了哪些税收的支持?

  排忧解难:疏堵点,减负担

  广西螺状元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螺蛳粉预包装生产企业,2020年该公司年销售收入达到13385.74万元。

  “最令我们企业头痛的是从农户手中购进的原材料难以获得发票,导致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和成本列支困难,增值税和所得税的负担较重。”广西螺状元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海介绍说。

  针对这一问题,柳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孟宗民谈道:“企业生产销售的产成品按照13%高税率征收增值税,但购进农产品却只能够按照10%低税率抵扣。由于袋装螺蛳粉产品类型多、耗用农产品原料多、原料构成差异大的特殊性,导致传统的核定扣除‘投入产出法’难以适用。”

  了解到困扰螺蛳粉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后,柳州市税务部门成立螺蛳粉税收服务团队,通过多次、深入地实地调研,分析研究典型企业,全面测算原材料成本,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数据。

  “去年,我们公司按新办法抵扣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392.64万元,比老办法多抵扣74万元。”广西螺霸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汉霖说。

  姚汉霖口中的“新办法”,指的是从2019年8月起,柳州市螺蛳粉制造行业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实行核定扣除办法。

  该“办法”推行以来,仅2020年,就为40多户螺蛳粉企业抵减增值税进项税额3244万元,解决了螺蛳粉生产企业购进农产品取得增值税扣税凭证不充分导致的税负加重问题。

  “去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67.8万元,得到税收政策的支持,我们也更加放开手脚,在生产设备、生产环境和电商直播销售上进行技术升级,实现了生产车间无尘化、低能耗和全智能。”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生介绍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降低螺蛳粉生产企业制造成本,柳州市税务部门用活、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及时与发改、商务、行业协会沟通,建议国家发改委在《西部鼓励类产业指导目录(2020年本)》中增加“特色农产品制造”项目获采纳,从而有针对性地减轻大中型螺蛳粉生产企业税负,通过精准辅导落实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西部大开发、小型微利企业、民族自治地方税收优惠等减免977.42万元。

  牵线搭桥:补短板,强链条

  依托政策支持,广西柳州探索出一条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螺蛳粉+”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螺蛳、竹笋、豆角等农产品是螺蛳粉产业链上游的重要原材料。据测算,初级农产品占比螺蛳粉成本25%,即每销售100万元袋装螺蛳粉,预计可拉动18.75万元农产品初级原料需求。

  为推动产业链规模化、产业化,满足袋装螺蛳粉制造业激增的原料需求,该地探索“政府搭台、税务唱戏、多方联动”的模式,引导上游构建起“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在形成规模效应的同时,也让原不符合条件的纳税主体通过改变经营模式享受到了税收减免。

  “能够迅速发展为具备规模的农业产业基地,离不开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帮助。”面对前来辅导的税务人员,广西好望角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天义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让上游市场主体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柳州市税务部门组织党员业务骨干第一时间梳理相关政策要点,组织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团队上门进行“一对一”答疑解惑,推动政策精准落实到位。

  “我们公司2020年全年得以享受减税降费12万元,减下来的‘真金白银’为我们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螺蛳养殖面积已从最初的200多亩扩大至现在的1000多亩,年产值达到1千万元。”刘天义介绍道。

  2020年柳州共有1019户次相关企业享受到农业生产免税优惠、小微企业税收减免等共3.99亿元。在税收政策的助力下,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基地规模已达50多万亩,而逐步完善的上游产业链条,也让农户逐步变成“产业工人”而从中受益。

  据统计,螺蛳粉原材料种养殖辐射当地29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6个,带动原料基地农户20万人就业,其中贫困户4500多户、约2.3万人以上,人均月收入超过3000元,同比增长33.4%,人均年增收超过9000元,让乡村振兴得以行稳致远。

  柳州市税务部门始终秉承“主动‘走进去’,服务‘走出去’”的理念,密切联系螺蛳粉企业,及时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和诉求。在了解到柳州市得华食品有限公司获得海外订单后,立即启动“特事特办”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进行进出口登记,同时向该公司财务人员详细解读最新出口退税政策和相关程序。公司2020年出口销售428万元。

  在螺蛳粉产业的带动下,不仅是以种养、加工、生产为代表的第一、二产业快速发展,销售、物流、旅游、金融、电子商务、研发服务等第三产业也成为拉动产业链的新动力。

  保驾护航:筑篱笆,防风险

  在行业市场主体快速从小作坊茁壮成长为集约化、机械化的大企业的过程中,更多关注的是生产和发展,往往对涉税风险认识不足、准备不充分。

  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税收宣传月活动,柳州市税务部门主动深入企业“问需问计”,对螺蛳粉企业进行税收风险一对一纳税辅导。

  为降低行业涉税风险,助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柳州税务主动开展“党建+螺蛳粉行业税收风险防控”,组建8个党员攻坚工作组,通过“介入式”风险防控和“进驻式”纳税服务,梳理税收政策要点32项,分析行业风险点3大项,制定税收风险防范8大方面举措,针对2项可能会对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资金运行造成重大影响的突出风险,发送风险提醒36次,及时帮助企业规避税收风险120次,为螺蛳粉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支持推动地方螺蛳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是我们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孟宗民说,“目前螺蛳粉行业正快速发展、企业不断增加,柳州税务会继续逐户对螺蛳粉企业进行政策再宣传、再辅导、再落实,不折不扣落实好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释疑解惑,解决实际问题。”(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