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1年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正式开幕,智能化挖掘机、铝合金农牧运输车、全自动无人船、无人机……广西一大批高科技产品亮相。

  本土科技产品异彩纷呈的背后,有着坚实的“税收力量”支撑。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为出发点,不断提速兑现税收优惠,加大税务服务力度,以税收力量助力科技企业创新驱动。

  税惠铺就技术迭代升级坦途

  广西交投科技有限公司的热拌超薄磨耗层技术在展会上吸引了众多参展者的目光。

  “该技术是从广西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建设、养护和升级改造的技术需求出发,通过增设7.2毫米筛孔,将最佳铺装厚度减薄至2厘米以内……”广西交投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该项目的负责人说,“目前该技术实施了超过260万平方米,取得直接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

  企业的显著效益与税务部门的细致服务密不可分。南宁市西乡塘区税务局优化税务服务专员机制和网格化服务,充分利用税企互动平台,为科技企业提供线上培训和精准税收政策解答服务。

  “公司研发投入从2019年的786.4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878.84万元,2020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74.78万元,盈收产值达1.23亿元。”广西交投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税惠红利激发了企业创新发展热情,近5年,公司先后承担并完成了29项科技研发项目。”

  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激发了企业创新动力的同时,驱动制造业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在2021年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上,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的研发成果入选科技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成果展区。

  “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创新资本的硬性投入需要不断加码。在高强度研发投入的背后,税收力量为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仅2020年,公司就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2092万元。”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科研团队负责人朱玉涛说。

  税惠促进传统产业+科技结合

  广西鸣鸣果业有限公司是拥有果树栽培、冷链和农业科技等12个经营实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随着数字化经济发展,鸣鸣果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基于GTS技术的果园数字化管理平台,让“用数据定义好水果”成为了可能。

  “企业的数字化突破,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该公司财务部经理陆夏萍表示,公司2020年5个研发项目投入220万元,税务部门辅导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165万元,增强了企业科技研发投入的信心和力度。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他们感到一如既往的安心。“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公司2020年从各级科技部门取得科技经费200万元,这笔科技经费是否属于征税收入,我们摸不准。”陆夏萍向南宁市武鸣区税务局服务团队提出了疑问。随后,税务服务团队对科技资金的拨付文件、具体使用要求、单独核算三个条件进行分析预判后,将科技经费200万元确认为不征税收入,帮助企业免征企业所得税16万元,消除了企业的顾虑。

  近年来,在减税降费“真金白银”的支持鼓励下,众多科技企业创新驱动武鸣沃柑产业乃至各个行业产值不断提升。

  税惠赋能创新示范基地培育动能

  在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上,来自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的广西擎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的“点燃式重油发动机技术”,成为会展上的“宠儿”。

  据悉,广西擎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起步不到2年的初创型科技企业,依靠自主创新走上了发展坦途。“近两年来,公司研发投入超150万元,可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近100万元。实实在在的税费‘红包’,坚定了企业研发信心。”该企业财务黎女士说道。

  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内,聚集着不少像广西擎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这样“小而精”的科技型企业。

  为了充分帮助基地企业发挥集聚效应,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坚持“下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工作原则,逐一梳理科技企业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采取“大宣讲”与“小课堂”形式,组建“党员服务队”不定期为基地企业进行税费政策辅导,为创业创新提供“硬核”支持。

  南宁·中关村的运营服务商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梁雁表示:“作为强首府、强创新的重要载体之一,南宁·中关村让适宜的种子在优惠政策的浇灌下开花结果并发展成为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的参天大树。”

“十四五”时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需要依靠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下一步,南宁市税务局进一步聚焦科技企业需求,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推出优质纳税服务,在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张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