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南宁市共有广西瞪羚企业37家,数量居全区第一。2020年,南宁市瞪羚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7769.93万元,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1.57亿元。

  瞪羚企业“跳高跑快”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税务力量的奋力托举。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联合南宁市工商联合会推行“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出实而精的税费服务举措,持续释放减税降费红利,为瞪羚企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力量。

  精心问计,共助企业纾困转型

  在广西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广西瞪羚企业活力10强榜单中,南宁市企业占据6席。广西车之家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其中之一,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年轻”企业,专注于车辆安全检测、政务信息化、智能化产品的设计、研发,主要为安检机构联网检测服务、提供监管平台建设维护。

  近年来,广西车之家科技有限公司寻求业务多元发展,积极转型智能产品研发。在转型过程中,公司在税务申报、发票用量等方面遇到不少难题。南宁市青秀区税务局派出党员服务专员,“一对一”为财务人员进行税务申报、发票领用等高频涉税事项讲解,在政策辅导上提供全程线上跟踪服务,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2020年,广西车之家科技有限公司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200.3万元,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50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门辉表示,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竞争力、轻装前行提供了强大能量。

  精确助力,“春雨”惠泽智慧农业

  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于农业互联网领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与农业生产经营相关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研发。2020年,荣登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广西创新活力10强和广西瞪羚企业活力10强的榜单。

  企业目前的亮眼产品是一款AI农技服务平台——耘眼,平台通过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以及农业数据科学,提供包括病虫害识别、用药方案评估、植保营养方案推荐等智能农技服务,将以往“专家下乡”的服务模式变革为以平台为主的“专家随身”服务模式,解决了偏远贫困地区农技推广难的难题。

  “税费优惠政策在我们成长为‘跑快跳高’的瞪羚企业的发展路上提供了有力支持。2019年,企业研发投入341.9万元,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达125.52万元;2020年研发投入415.86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156.73万元,加计扣除优惠额度同比增长24.86%。”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经先生说道。

  据悉,耘眼的研发,每年可为农户节省20%左右的农资投入,减少因病虫害处理不当造成的损失10%-15%,实现农业增产10%左右。

  精细服务,赋能企业产研升级

  广西万维空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提供无人机行业应用智慧解决方案,运用无人机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5G及物联网、全息和3S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空间信息数据采集、处理、应用及服务提供解决方案的小微企业。2020年,该公司获得广西瞪羚企业认定。

  去年以来,行业原材料上涨,公司在研发上一度面临资金困境。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推出“一行业一课”,线下举行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政策宣讲活动并为纳税人答疑解惑,线上进行同步直播,帮助企业准确归集研发费用,及时享受税费优惠,同时通过钉钉、微信等平台建立税企互动群,及时向纳税人精准推送纳税人学堂课程,实行服务常态化、日常化。

  “2020年,我们投入76.21万元进行研发,在税务部门的助力下,及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57.16万元。”广西万维空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黄女士说,“真金白银的税费红利,大大提振了我们发展的信心。”目前公司承担了近10项省市级科研项目,与广西大学、西南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了长期和良好的产学研用合作,建设的实景三维大数据集群计算中心分设于南宁、南京、成都。

  下一步,南宁市税务部门将持续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充分依托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落实“春雨润苗”党员联络机制,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助力首府瞪羚企业“跳”得更高,“跑”得更快,“走”得更远,为市场主体成长助力,为地方经济发展赋能。(梁小霞、张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