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充分发挥良好的纳税信用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创新推出“纳税信用培植计划”,通过对A、B、M、C、D五类纳税人分级分类培植,以预警提醒、主动复评、评后跟踪等方式,帮助企业在守信激励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一键体检”精细服务

“原来通过‘一键体检’就可以查看自己可能存在的涉税问题,每一个指标都有详细的分析,很方便、很放心。”横县漓源粮油饲料有限公司的财务主管王女士说。

王女士口中的“一键体检”,是南宁市税务局近期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纳税信用培植计划”精细化服务举措之一。纳税人通过南宁税企互动平台“我要查——一键体检”模块,就能随时随地掌握纳税申报、欠税、多缴税款等16个日常涉税业务的情况,规避因一时疏忽带来的信用失分风险,及时“纠错”。

“我们不知道临时修改申报数据会同步作废原先上传的财务报表,导致系统监测存在‘逾期行为’。”王女士表示,还好有“一键体检”把关,让其及时发现问题,挽回争取纳税信用A级的机会。

据介绍,“一键体检”通过对信用指标和日常管理数据的分析研判,形成纳税信用动态评价结果供纳税人实时查询。目前该应用包括体检结果、事项明细和办理途径,如果纳税人存在指标异常情况,还可以通过“办理办法”模块找到解决方法。该计划的提出改变了以往事后评价和告知的模式,转为事前预警提示,帮助企业及时掌握纳税信用动态。

“主动复评”精准培植

纳税信用每年评价一次,但并非评定后就“一锤定音”。南宁市税务部门为便利企业开展信用修复,提高全市A级纳税人比例,在“纳税信用培植计划”中设置了不同等级纳税人的个性化培植举措,其中B级纳税人的精准培植,满足纳税人对信用复评“轻松办”的诉求。

据了解,B级纳税人精准培植主要面向本年度B级和上年度A级本年度降至B级的纳税人。税务部门主动排查纳税人存在可复评的情况,并通过南宁税企互动平台推送提醒短信,纳税人签字确认复评内容,即可实现复评“秒办”,全程“零材料”“零手续”。

“没想到现在信用复评这么简便,只要在手机上点击确认就能完成复评了,确实很方便。”刚刚体验了一把信用复评“秒办”的广西南宁市康之豆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杨爱芬高兴地说。

据悉,广西南宁市康之豆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度纳税信用评价为B级,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筛查发现,该企业扣分指标“未在规定时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报告开立(变更)账号”属于可调整范畴,随即提醒纳税人“一键确认”调整信用。

数据统计显示,自“纳税信用培植计划”推出一周以来,南宁市A级纳税人增加382户,占比提升至4.8%。

“评后跟踪”精心辅导

信用培植“进企业”“进社区”、党员育苗师上门辅导、税务服务专员“一对一”服务、举办专题座谈推广《A级纳税秘籍》……这些培植举措,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在纳税信用评定中懂政策、会操作、守信用。

“我们公司的纳税信用等级总是B级,有了这份《A级纳税秘籍》,相信可以获得不少经验。”在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税务局举办的纳税人信用复评专场培训会上,广西玉帛云机电工程有限公司财务韦丹说。据悉,该局为帮助纳税人充分了解“纳税信用培植计划”,组织辖区51户B级纳税人开展专题座谈,面对面讲授信用评价基本知识和常见扣分指标,帮助企业掌握失分原因,避免同一事项多次扣分。

“《A级纳税秘籍》主要汇编了不同行业的纳税人获得纳税信用A级的经验,这种‘现身说法’的方式深受纳税人的欢迎,我们将持续更新秘籍内容,尽可能地扩大宣传。”南宁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南宁市良庆区税务局,党员育苗师结合“问需问计 实事快办”专题走访活动深入开展纳税信用跟踪辅导,在走访前根据企业2020年度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主动送上信用诊断报告,向纳税人讲解失分原因,并提供信用修复的渠道。

下一步,南宁市税务局将充分利用纳税人学堂、“税费辅导周三见”等方式扩大“纳税信用培植计划”知晓度和参与度,持续完善预警机制,结合“首违不罚”推出“首违保信”制度等,提高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和市场主体竞争力,助力小微企业在信用春雨的润泽中茁壮成长。(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