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蓝剑”青年突击队队员唐艳辉说,作为一名从事稽查执法工作的干部,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活学活用,学以致用,更好地开展稽查执法工作,争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实践者。

据广西税务局稽查局副局长吴圣旗介绍,“蓝剑”青年突击队主要负责承担稽查数据分析和典型性涉税案件的查处,是该局应对日益升级的现代化、信息化稽查工作要求,全力打造的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奉献担当的稽查“特种兵”队伍。

目前,“蓝剑”青年突击队由8人组成,集中了稽查局各科室业务精英,全队平均年龄33岁。从学历和专业背景上看,突击队队员个个“身怀绝技”,涵盖经济学、会计学、法学、数学和计算机专业,并全部具有“三师”资格,在工作中实现优势互补。

在海量数据的电脑前,在大案要案的现场,都活跃着“蓝剑”青年突击队队员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斩断涉税犯罪链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宗旨,成为广西稽查战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20年以来,他们发挥专业优势,运用信息化稽查技术手段,参与查处了多起大案要案,完成“啄木鸟行动”“猎鲨行动”等系列数据分析工作,显示出“利剑”威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突击队队员周典成说,“这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进税务稽查工作的强大动力,不负韶华,奋发有为!”

广西税务局稽查局局长陈建表示,宝剑锋从“信念”出。筑牢信念基石、强化政治担当,是“蓝剑”青年突击队战斗力的源泉。接下来,“蓝剑”青年突击队将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工作,切实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化作营造公平有序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彰显广西税务稽查青年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