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南宁市税务部门聚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通过政策精准推送、“一对一”专门辅导以及提速优化退税流程等一系列举措,切实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新政福利及时传递到纳税人手中,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压力,为企业发展注入“税动能”。截至2021年7月21日,南宁市税务部门共为404户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额37.63亿元,平均办理时长20个小时以内,最快20分钟办结。

政策福利“扩围享” 企业获得感增强

近日,南宁市的老牌药企广西维威制药有限公司收到了一笔354万元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款,令公司财务负责人章先生感到欣喜的是,国家刚对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进行了扩围调整,公司就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很快收到了这笔退税资金,正好利用这笔资金投入到新药品的材料采购中,缓解了企业研发项目的资金紧张问题。

据悉,为进一步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4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布了《关于明确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的公告》,明确将生产并销售“医药”“化学纤维”“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电气机械和器材”“仪器仪表”且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的纳税人纳入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范畴,进一步扩大了政策享受主体,为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能。

国家税务总局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为了将该政策落细落实,聚焦辖区特色产业医药制造,利用南宁征纳互动平台进行政策精准推送,同时组织税务服务专员与党员业务骨干,通过“问需问计 实事快办”专题走访,对纳税人进行“一对一”专题辅导,详细讲解政策要点,帮助企业掌握申请流程,确保政策红包精准入袋。

“原本我们并不在政策享受范围内,得知这一好消息后,税务部门立即‘云端’指导我们填报有关数据,很快退税款就到达了公司账户。目前我们有10多个研发项目,总研发支出约637万余元,享受该政策后将获得更大的资金支持,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约2.8亿元。”广西维威制药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章先生说。

数据统计,截至7月21日,南宁市共有5户企业因政策扩围调整,申请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483万元,减轻了流动资金压力,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流程简便“轻松享” 企业幸福感满满

南宁市税务部门着眼于为民服务解难题,把增值税留抵退税电子化作为提升退税质效的抓手,通过“升级退税系统、优化操作界面、实行分级管理、兼顾风险防控”等手段,不断优化退税流程,为企业享受留抵退税提供“加速度”。

南宁农产品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1月至今共申请了两次增值税留抵退税,涉及金额分别为901.34万元和1096.6万元。该公司的办税员赵艳平表示,本以为流程会很复杂,需要到办税窗口递交很多资料,没想到只要在电子税务局上确认可退税的金额,当日就办结开票退税,这样的办税便利感可以用“五星级”来形容。

据了解,南宁市税务部门从办税便利化改革入手,不断丰富拓展留抵退税的申请渠道,只要企业符合留抵退税条件,就可以通过无纸化退税系统和电子税务局进行申请,集成核准小组受理后,无涉税风险的平均0.5个工作日就能办结。此外,南宁市税务部门还利用南宁征纳互动平台,于近期推出了一项服务新举措,即主动向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推送留抵退税消息,告知企业退税金额,如果是企业自行通过该平台申请留抵退税,系统自动计算留抵退税金额,并显示退税进度。

“‘退得快、退得准’是我们的目标。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改进工作方式,不断压缩办理时长,切实为企业轻松退税。”南宁市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科科长曾要胜表示。

提速审批“快速享” 企业体验感升级

“268.96万元的退税款,1.3个小时就退税到账了,审批速度也太快了!”南宁华明房屋租赁有限公司的罗会计在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后,忍不住称赞。

罗会计“快速享”的办税体验,得益于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双线联动辅导、畅通网办渠道、疏通审批程序”的留抵退税工作模式。该局通过线上推送最新政策和执行要点,线下按月向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一对一”进行辅导,以及指定专人指导企业通过无纸化退税系统申请退税等措施,实现纳税人操作有辅导、办税无阻碍。

“今年6月,我们共审批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5户,退税金额651.55万元,平均2.5个小时到账。”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集成核准小组组长吴元晶介绍道。据悉,该局目前已是全市办理留抵退税速度最快的基层税务局,实行线上受理、内部流转、一条龙办结的提速服务机制,实现纳税人申请留抵退税全程网上办,全程无纸化。

同样享受了快速退税的广西演出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韦海英表示,税务服务专员经常在南宁征纳互动平台为其推送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有关政策,最近通过该平台快速申请了增值税留抵退税79万元,成为了该平台功能的首批“尝鲜者”。

下一步,南宁市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简化办理流程,确保减税降费持续落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税动力”。(何娟 钟颖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