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为助力小微企业爬坡过坎,广西税务部门深入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开展,持续加快“智慧税务”建设,推出了一系列智能化服务措施,进一步改善小微企业的办税体验、缩短办税时间、加快诉求响应,精心呵护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智慧大厅:办税体验再提升

  “3秒完成了人证核验,2分钟就能自助出票,遇到问题还有人工智能机器人解答,办税大厅真是越来越智慧了!”今年4月,首次在玉林市政务服务中心智慧税务大厅办理了业务的瑞林物业财务负责人冯享连充满了惊喜。

  玉林市政务服务中心智慧税务大厅,是玉林市第一家智慧办税服务厅。据了解,该智慧厅集成了人脸识别、智能导税、远程协助、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添加了云桌面、自助办税服务终端等智能设备,形成了“引导式+体验式”的智慧办税新模式,大幅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体验感。

  在今年的“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中,广西税务部门除了持续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外,还把“智慧大厅”建设作为提升各类市场主体办税体验的重要举措,从人脸无感识别、云桌面、智能导税到应用大数据、升级优化服务功能等,让众多企业特别是办税经验不足的小微企业感受到了高效便捷的办税服务。

  “不仅办税环境有科技感,自助机的办税功能也得到了升级。”近段时间,异地报验的广西安德消防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廖烈德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顺利地在梧州市税务局的“一机通办”自助机上办完了所有报验业务。

  据了解,梧州市税务局进一步优化升级了自助机的办税功能,实现了跨区域报验登记、跨区域预缴税款及缴款、跨区域报告反馈、跨区域完税证明办理等外来建筑报验相关业务“一机通办”,极大改善了纳税人办理跨区域涉税业务的办税体验。“我们公司是小微企业,办税经验不足,跨区域业务一直让我们头疼。有了‘一机通办’的智能引导,我们很快就办完了所有业务,体验感很好。”廖烈德表示。

  智慧申报:办税时间再缩减

  在智慧大厅给小微企业带来更好办税体验的基础上,广西税务部门还持续推进“智慧申报”,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数据关联对比、税额自动计算、对申报异常进行提示。在减少填报量的同时,有效避免了小微企业因税收业务水平不高而造成的漏报、错报等涉税风险,大幅提高了办税效率,降低了办税成本。

  “以前需要半个多小时才申报完这几个税种,还有可能漏报,现在只要5分钟就能一起报了,太省事了!”南宁市横县长海茶厂的办税员李玥楼在体验了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后高兴地说,“关键的是填报时会主动提示错漏,我们再也不怕出现申报问题了。”

  集成填表、合并申报、一次缴款。从2021年6月1日开始,广西税务部门实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将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等10个税种合并申报,并在南宁、梧州等市实行企业所得汇算清缴“一表集成”智能申报。过去困扰纳税人的“数据多、表格多、填表难、易填错”等问题迎刃而解,减轻了纳税申报负担。

  为了助力小微企业加快资金周转,广西税务部门还加快出口退税新系统的应用,大幅简并优化了出口退(免)税申报、报送资料、办税程序、证明开具程序。“不仅申报渠道增加了,需要填报的数据项、申报表格也大幅减少,我们的工作量减少了一大半。”广西九一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的办税人梁媛表示。据了解,在金税三期开发出口退税新模块后,企业办税的渠道由原来的单机版退税拓展到电子税务局、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离线申报工具等三种免费申报渠道,申报表单删减约三分之一,填报数据项删减约五分之一,平均申报效率提高近30%。

  智慧平台:诉求响应再加快

  “最近这几天遇到了一些问题,正愁不知道怎么解决,想起税务局有个二维码办事平台,我扫进去提交问题后,很快就有了准确的答复。”北流市福群陶瓷有限责任公司罗良说。

  广西税务部门和工商联组织联合推出了“春雨润苗 为民办实事”二维码平台,纳税人只要扫码登陆,就能通过平台发起涉税咨询或提出服务需求,得到税务机关的及时响应。这项服务的推行离不开背后的“春雨润苗”党员联络机制,该机制通过向商会协会派驻税务党员服务专员,打造“一户一策一党员”的对接服务,实现了涉税事项远程帮办、问办结合,有效解决了企业的办税诉求,润泽了千千万万的小微企业。

  线上提问快速答复,线下疑难即时解决。柳州市河西工业园区的自助办税e站内,最近新安装的远程可视咨询机也深受纳税人缴费人的欢迎。该设备不仅能自助办税,还能远程连线该局税务人员,实现“屏对屏”交流,及时、准确地辅导纳税人解决涉税问题。

  “我们公司地址在河西工业园区内,以前要去大厅办税跑来跑去很不方便。税务部门了解我们的诉求后,很快在园区内设置了自助办税e站,还配备了远程可视咨询机。现在只要遇到问题,就可以即时远程联系税务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专业指导,真是方便多了!”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廖冰妮赞叹道。

  “改革无休,服务不止。”国家税务总局广西税务局局长吴云表示,广西税务部门将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为己任,深入开展好“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让税收助力的“春雨”更好滋润呵护小微企业成长,持续为市场经济注入鲜活力量。(谢函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