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东塘村的庄润富硒稻渔综合种养基地,近期收获了20多万斤富硒稻谷、5万多斤小龙虾,田边水塘还培育着一大批黄沙鳖、瓯江彩鲤和鲈鱼。广西庄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容晓告诉记者,公司通过“1袋富硒米+1只小龙虾”提升稻田种养综合效益,在水田中种植富硒稻,稻田里养殖小龙虾,在田边水塘种植荷花并养殖瓯江彩鲤、鲈鱼,真正实现了“一水多用,一田多收”,稻田亩产经济达1万元以上,助力当地256户农户增收致富。

  谈起公司的发展过程,黄容晓感慨颇多:“从基地建设到发展壮大,税务部门全程跟进服务,对我们遇到的涉税难题随时答疑解惑,让我们享受了税费‘减、免、延、缓’一条龙全程服务,其中免税收入369多万元,减免税费额11多万元。”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了解到,广西税务部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开展精准帮扶方面,向农业、农村、农民持续发力取得了明显效果。

  7月下旬以来,贵港市平南县富硒石硖龙眼迎来了采摘旺期,平南县税务局成立支援富硒石峡龙眼发展的税务服务团,专线对接龙眼企业纳税人,对登记、领票、开票、申报全过程辅导,对一些疑难问题,派专人上门辅导,并提供“申报预告”“违法风险警示”等升级服务,将税收风险降到最低。平南县颖绿龙眼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骆小敏高兴地说:“目前,我们取得免税销售收入400多万元,大到享受政策,小到解决开票问题,税务部门做得都很到位。”

  为助力合作社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化产业发展,合山市税务局为桂盛养兔专业合作社“量身定制”税收优惠政策套餐,重点就多项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辅导。桂盛合作社理事长韦贵康说,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合作社规模逐渐发展壮大,基地占地面积扩大至10亩,建有兔笼笼位5000余间,年出栏肉兔6万余只,为村民分红100多万元。

  靖西市绣蕴坊绣球文化有限公司是我国少有的以“绣球”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主要从事绣球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采用“企业+农户+电商”模式,带动1500多位农村妇女居家就业,其中200多位通过制作绣球顺利脱贫。

  谈到企业的发展史,绣蕴坊公司负责人王秀芬感慨地说:“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对我们进行政策宣传辅导,税收优惠政策帮我们树立了稳定与发展的信心。”王秀芬说,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年销量仅为80万元,同比下跌70%。靖西市税务局通过强化税收服务引导,及时向企业宣传疫情期间优惠政策,第一时间解决企业涉税诉求,帮助民俗产品旺销。

  自“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广西税务部门积极开展“税务春风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到“乡村发展有需求,税务部门有响应”,用税务力量缔造“乡村之美”。

  走进贵港市港南区木梓镇群山环绕的程江村,映入眼帘的是五彩缤纷的手绘墙画,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搭建起用木棍编织的篱笆,与路边的花草、稻田相映成趣。程江村党支部书记林良范说:“村子亮了,农民富了,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

  今年以来,港南区税务局选派年轻党员干部到程江村等帮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他们积极开展“三清三拆”工作,支持帮扶村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行动。以程江村为例,村庄环境已美化450平方米,修建村中主道路两旁花带890米,清理水渠400米,净化水源2处,清除垃圾点10处,拆除危旧房600多间面积1.5万平方米,修缮传统民居8栋。

  作为联系帮扶钦州市浦北县福旺镇龙眼村的浦北县税务局,这些年来一直致力于村容村貌提升工作,在出资修建进村桥梁、翻新修整村公共服务中心、协助修建环村公路的同时,帮助发展百香果、五指毛桃等产业扶贫项目。如今300多亩的绿色五指毛桃种植基地围绕在龙眼村周围、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面和进村桥梁、美观大方的村公共服务中心……每一处都是当地村民心里的“亮点工程”。(记者 陈自林 通讯员 黄杏 黄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