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调研时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全州县税务部门牢记总书记嘱托,用心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精心服务涉农企业,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全州县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农业资源十分优越,适合多种农作物生长,素有“桂北粮仓”美誉。全州紫金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紫金米种植为主导的公司。紫金米属于珍稀的紫米品种,在桂北盘瑶聚居的越城岭山脉已经有超过600年的种植历史,富含花青素、叶酸,口感香软,受到消费者青睐,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目前,该公司紫金米种植面积已达4000亩,年产量1000余吨。

“今年公司逐步摆脱疫情影响,经营向好。我们计划进一步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但公司资金周转有一定压力。”公司负责人方建华说。

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全州税务部门立即上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政策辅导,搭建“税银互动”桥梁,顺利帮企业获得600万元贷款。

“多亏了税务部门帮助,我们顺利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没有了资金的后顾之忧,公司将加大紫金园品牌推广力度,并与高校合作,引进农业技术人才,加大优质产品开发力度。同时,我们将加强与当地专业种植户及合作社合作,扩大紫金米种植规模,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之路。”方建华说。

除了紫金米,全州金槐米也享誉全国。金槐米营养价值高,发展潜力大,发展好这一产业对带动当地就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全州县税务局建立定点帮扶联络机制,梳理各项涉农税费政策要点,将减税降费政策精准送达企业及农户手中,并手把手辅导企业申报享受免征增值税、减免企业所得税等税收政策,不断跟进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使企业及时享受到税收优惠的真金白银,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成立于2017年的桂林原心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靠优越的农业资源、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先进的种植技术,成为当地金槐米种植、加工、销售的“领头羊”。

“企业能发展得这么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公司成立之初,我们对税收政策不是很了解,遇到了一些涉税问题。幸亏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提供一对一的服务,手把手辅导我们申报,让我们享受到税收优惠。”公司财务黄安琪说。今年以来,该公司已享受增值税减免17万元。

黄安琪说:“有国家这么好的政策支持,企业将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推动金槐米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有更多增值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