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近年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西税务部门切实发挥税务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大数据”保红利落袋 转型发展增活力

广西涛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桂圆肉、桂圆干等农产品种植、加工及销售的现代农业公司,总占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是目前玉林市最大的桂圆加工生产基地。“今年,公司为建设更高效的自动化生产流水线,采购了许多新设备。可大额的资金投入,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公司的资金周转。”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卢晓玲表示,正当公司苦于资金问题时,想不到税务人员就主动上门送政策,还帮助公司享受了8万多元的税收优惠减免。

原来,为助力乡村企业转型发展,2021年玉林市税务部门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了减税降费直达快享机制,积极运用税收大数据模型定期扫描减税降费疑点数据,及时核查解决“应享未享”等疑点问题。前段时间,博白县税务局在日常税收大数据扫描分析时,发现广西涛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农产品收购方面抵扣较少、税负略高于行业水平后,便第一时间指派业务骨干实地走访,开展“点对点”专项辅导。“税务人员为我们一一梳理了账目,指导我们在购置原材料时要及时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并计算增值税进项抵扣,最终享受到了税收优惠8万多元,极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卢晓玲说。

税惠“春雨”助转型 乡村振兴添动能

税务部门持续加大特色农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引导和服务帮扶,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为新发展阶段的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小而分散的乡村企业、菜农们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通过直播、推文等形式及时了解到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变化;涉税业务的线上操作简单易懂,非常方便。”日前,玉林市大鹏香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甘先生在网上销售一批大蒜业务时遇到了开具发票的涉税问题,后来通过“春雨润苗 为民办实事”二维码平台也很快得到了解决。

据了解,“春雨润苗 为民办实事”二维码平台也是玉林市税务局服务乡村企业重点推广的“税收服务直通车”亮点举措之一。纳税人只要扫码登录,就能通过平台发起涉税咨询或提出服务需求,及时得到税务机关的指导和帮助。“这个平台很好很便捷,税务部门的响应也很快,以后遇到什么问题我都不担心了。”玉林市大鹏香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甘先生表示,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公司的电商销量越来越好,他们有信心把仁东香蒜卖向全国、走出国门。

落实落细优惠政策 推动涉农产业发展

近年来,广西税务部门逐步将“成本法”核定扣除试点范围推广应用至螺蛳粉、制糖、缫丝等13个广西特色农产品和农产品加工行业,不断惠及更多涉农产业。“成本法”核定扣除应用,打通了涉农产业增值税抵扣链条,补齐涉农产业发展链条中的短板,带动产业上下游融合联动发展。比如,螺蛳粉产业向前端延伸带动豆角、辣椒、竹笋、螺蛳等种植养殖产业和加工产业发展,向后端延伸与商贸、旅游、文化创意等第三产业深度融合,产业发展链条和生态不断健全完善。截至2020年底,广西税务部门共发布核定扣除标准超过160种商品,纳入核定扣除试点企业超过2000户,基本覆盖广西特色农产品和农产品加工企业。

广西税务部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各项涉农税费优惠政策,提高涉农产业链附加值,促进规模化、体系化发展,推动实现一二三产业高质量融通发展。深化与银保监和银行等部门合作,建立“以税授信、以税定贷”机制,推出“税易贷”“云税贷”等金融产品,拓展“银税互动”覆盖面和贷款规模,为助力涉农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比如,柳州市税务部门积极探索“螺蛳粉+”,引导企业构建起“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帮助螺蛳粉这个“舌尖上的产业”做大做强。近3年来,柳州螺蛳粉产业的快速发展,拉动柳州上游第一产业增收约40亿元。2020年,柳州市税务部门为1019户次螺蛳粉相关企业减免税费近4亿元,螺蛳粉生产企业利润达到2826.63万元,年均增长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