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七”是广西拥有70多年悠久历史的中草药牙膏老品牌,曾创造了“人人拍照喊‘田七’、一年卖出4亿支”的骄人成绩,后因竞品冲击、股权更迭等因素,“田七”品牌运营受阻,逐渐陷入破产边缘。近年来,梧州市大力推动民族工业振兴,税务部门着力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服务老品牌破茧成蝶,重焕新生。

服务广西首例“出售式重整”

为延续“田七”品牌生产经营,广西奥奇丽股份有限公司原全资子公司广西田七化妆品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广西田七家化实业有限公司)于2020年10月开始重整。然而重整事项繁多,如何顺利进行成了企业面临的难题。

知悉情况后,梧州高新区税务局“向前一步”,组建了一支由1名三师、3名税务师组成的专家服务团队,根据重整进展情况为企业定制税费政策辅导及涉税专项服务。

在高新区管委会组织的“振兴‘田七’民族品牌”座谈会上,梧州高新区税务局坚持税收法定、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原则,针对战略合作协议中的税务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并建议完善条款内容。此外,针对企业资产中新增的房产及土地,提醒其于2021年6月税期申报2021年1-6月所属期房产税及城镇土地使用税;针对企业因重整、增资业务可能引起的实收资本变动,提醒其注意印花税方面的涉税风险。

“在公司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税收专家服务团队从税务角度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合理化的建议,把牢了税收政策关,降低了公司涉税风险。有了这些帮助,公司现在慢慢开始步入正轨,我们很感激。”专家服务团队获得了田七家化工作人员陈静的肯定。多重努力下,企业顺利推动债权人转股参与重整后经营,把具有发展潜力的“田七”元素从奥奇丽债务中剥离了出来,广西田七家化实业有限公司成为广西首例“出售式重整”案例,并于2021年4月成功试产。2021年二季度,田七家化实现销售收入近350万元。

服务民族品牌创新

企业“新生”后,市场推广、设备更新维修、人工费用、原材料采购需要资金数额较大,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资金投入需求较高。现金流的紧缺,使得该公司在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投入较少,品牌发展受到掣肘。

税务专家服务团队及时辅导公司申请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19余万元。同时,提醒其在后续附加税费申报中,可从附加税费的依据中扣除退还的增值税税额,公司现已因此享受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税费减免2.4万元。此外,税务专家服务团队还就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该公司进行了辅导,并告知后期可申请财政奖补。2021年1-7月,田七家化及时享受了残疾人保障金优惠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及减免附加税费等税费优惠政策,减免、退税共计20余万元。

“涉税服务让我们走正了发展步子,税费优惠让我们减轻了资金担子。现在公司发展越来越好了。”陈静笑着说。据悉,2021年1-7月,田七家化实现销售收入超520万元,预计2021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据陈静介绍,今后田七家化将依托中恒集团在田七领域的优势,持续提升研发能力,全面激活“田七”“田七娃娃”“纯棉时代”“轻松管家”等多个品牌,推出约40款产品,向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家庭护理服务,重振民族品牌,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对此,梧州高新区税务局将持续深化后续管理,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问计问需大走访”“春雨润苗”等便民办税举措,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新型服务方式,落实“十税合一”“一表集成”、便捷领票、快速退税、减少审批等服务举措,提高办税服务质效。同时,将通过实地走访、线上沟通的方式,立足纳税人视角,收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研究并提炼形成解决同类问题的工作机制,把“用的多”“找着碎”“连的紧”的各个功能点集中起来,整合优化推出“服务套餐”,让企业办税更省心、发展更顺心。(何洪铭、莫彦、蒋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