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广西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不断加强大企业个性化服务的业务创新和升级,及时组织、指导区内各级大企业部门推进实施,切实服务大企业高质量发展。

“总对总”沟通,畅通税企“精诚共治”渠道

9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局局长带领税收业务骨一行干来到广西华锡集团公司河池总部开展“总对总”税企高层沟通活动,首次推出《税收风险分析报告》《纳税信用评价报告》《税收红利账单分析报告》等若干精准服务举措,拓展“税企高层对话”“纳税信用提示”“税收风险体检”“政策红利账单”等个性化服务内容和方式,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双方面对面交流过程中,税务部门就为广西华锡集团公司开展的“体检式”税收风险分析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集团性、系统性风险以及可能存在的重大税企争议问题,与广西华锡集团总部负责人进行交流,并提出具体意见建议。该集团公司财务总监邓奕斌表示希望多开展这样的高层沟通活动,畅通税企“精诚共治”的渠道。

纳税信用评价报告,为大企业带来信用提升“秘笈”

随着纳税管理制度的完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向多个领域扩展,企业纳税信用逐渐成为长远发展的“金字招牌”。从这一实际出发,精准定位企业服务需求后,围绕广西华锡集团旗下27户成员企业的评级情况、评分情况、纳税信用等级扣分原因,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局为该集团企业提供了“提醒-复核-辅导-提升”模式的三年全流程纳税信用“提级”服务,该集团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3年连续跃升3个台阶,成员企业中,A级企业连年增加。  

此次“总对总”税企高层沟通活动,该局又将该集团公司近三年来信用变化趋势以及纳税信用评价提级过程和后续信用提升建议,写成了一份翔实、精准的企业信用评价分析报告赠送给企业,使该集团总部清晰掌握了全集团及其成员企业的具体纳税信用情况,获得了一份纳税信用修复、提级的“秘笈”。

“税收红利账单”,为企业优化布局当好“参谋助手”

为了更好让大企业集团全面掌握各成员企业各项政策享受红利情况,明明白白算好收益账,该局以“一集团一账单”模式,分析了广西华锡集团及其成员企业享受减免税费的总额、单项税种减免金额占比及同期增减情况、各成员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支持各项事业的情况、享受优惠政策占比较高的条款等内容,全面分析了了集团成员企业和各项税收政策的享受红利情况,并制作成《税收红利账单分析报告》推送给企业。同时,还对集团享受减免金额下降的方面开展原因分析,提出建议,引导集团企业优化业务布局、扩大对长期优惠政策领域的享受面,让减税红利更多惠及企业,助力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地。

此外,该局还对广西华锡集团进行了企业重组、研发支出税收政策专项辅导,赠送“政策红利大礼包”;坚持“无风险不打扰、为纳税人减负”工作理念,主要依托企业税收申报数据和账套数据,统一步调、统一政策执行口径、统一方法,对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开展涉及全税费种的“一户式”综合分析,向企业推送税收风险清单,助力企业及早及小发现问题并及时纠正,避免企业因未足额申报或未申报导致的滞纳金或罚款,降低企业的税收成本和法律风险。

升级版的个性化服务,达到了税务体检防风险、“总对总”合作促遵从、税务护航惠华锡的效果。广西华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广西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部门开展的个性化服务非常好,贴合企业的实际需求,既让集团总部对全集团的税收总体情况一目了然、有助于集团内部管理的改进,又有效总结和推广了有益经验,企业的沟通渠道畅通感、税法遵从获得感、依法纳税公平感和税收活动的参与感更加深切,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税收服务“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