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直逼去年全年总量”“宏光MINIEV连续11个月成为全国销量冠军”……近日,关于柳产新能源汽车的好消息不断传出。

  据了解,2021年1-7月,柳州市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其中,上汽通用五菱的GSEV架构小型新能源车实销突破21万辆,同比增长788%。销量火爆的背后不仅是企业打磨升级、研发创新产品的艰辛探索,也是政府部门不遗余力支持企业发展的生动展现。

  税惠助力新能源车企创新发展

  2017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首款新能源汽车宝骏E100正式上市。宝骏系列新能源汽车在柳州市政府的大力推广下,柳州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每月新车销量比重越来越高,2020年达到了27%。

  如今,上汽通用五菱继续研发生产电池包PACK、电芯等核心零部件,仅2020年对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达3.9亿元。“技术升级创新是上汽通用五菱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上汽通用五菱财务人员小李表示,“今年以来,企业累计享受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减免近11亿元,其中,出口免抵退税退税额5.9亿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额减免约3亿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额1.6亿元,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研发创新之路走得更稳更坚定。”

  税收大数据助力健全汽车产业链

  柳州地方政府一直致力于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推动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本地化生产。

  为助力健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柳州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建立“一产业一团队”工作机制,多次深入整车生产龙头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进行调研,利用税收大数据研究撰写了多篇产业税收效应分析材料,追踪汽车产业经济运行态势,精准辅助政府决策。税收大数据不断助力柳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补链”“强链”“延链”。

  “新能源汽车的心脏是动力电池,其产业发展离不开电池生产技术的创新。柳州税务部门多次到公司调研,并向政府部门提出完善产业链的建议,为我们汽车产业升级发展奔走呼号。”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姚佐平说。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柳州‘十四五’期间重点培育的500亿级产业集群。”柳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孟宗民表示,税务部门将强化落实汽车行业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提供“一对一”的专项产业服务,用“硬”举措搭配“软”服务,为打造升级版广西柳州汽车城贡献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