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再度加码。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在10月份纳税申报期允许企业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优惠,即允许企业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

    近年来,为鼓励企业大胆创新、安心研发,国家接续升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也从50%提高到75%。今年1月1日起,又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相当于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

    “从享受加计扣除比例不断提升,到享受优惠节点从年度汇算清缴提前到10月预缴,这是通过税收调节作用,运用市场化、公平普惠激励政策,撬动企业和全社会增加研发投入,有助于帮助企业减轻负担、补充现金流,激发企业研发创新内生动力。”广西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收到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型号办公室发来的感谢信,由于今年4月发射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所用关键铝合金材料部分来自南南铝加工,该办公室致信感谢公司为火箭成功发射作出的贡献。

    硬核产品实力的背后,是企业持之以恒的研发投入。“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航空航天交通铝新材料研发,成功研制一批航空航天关键材料,这其中离不开国家对研发创新的政策支持。”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财务部副经理黄大玉表示,去年企业研发费用投入2.72亿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91.84万元,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488万元。今年国家实施更大力度的税惠政策支持创新研发,这让企业发展信心倍增。

    作为玉林市最大的制造企业,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潜心研发创新,专利授权总数连续15年排名广西第一。

    近日,了解到玉柴股份正在加大新能源产品和智能化动力研发,玉林市玉州区税务局便通过税收大数据模型扫描企业享受减税降费政策情况,发现公司有一项研发费用未及时列入申报项目。“在税务部门的提醒下,我们及时把该项费用列入加计扣除,在10月份办理预缴申报时即可当期享受减免。”该公司办税人员小李说。

    “税务部门的服务很到位,只要有新政策出台,就会通过税企交流群等方式即时推送,让我们及时享受到税惠红利。”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陆玉明表示,10月份申报预缴可以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的政策,无疑给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科技创新动力更足了。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有效政策抓手。玉林市税务局通过建立企业名录、一户一册等管理模式,全面摸清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情况,并通过将企业研发项目分为红、黄、蓝三个等级,定向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定期扫描减税降费疑点数据等,及时核查解决研发企业“应享未享”等疑点问题,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直达快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