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南宁市税务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精细服务各行各业,将税惠红利渗透进百姓日常的衣食住行中,让税收“阳光”照亮人民“幸福路”。

精准辅导推动纺织“换新装”

眼下,广西纺织服装设计研究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机器轰鸣作响,工人们在流水线上忙碌。

“这是我们刚刚升级改造的10条新型标准化生产流水线。”该企业的黄会计表示。公司要提高产能,就得升级生产线,得益于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企业还扩建投运了3条自动化口罩生产线,4条服装加工专用生产线。

在企业改制兼并过程中,由于相关票据已损毁丢失,导致厂房所在地块未能办理不动产权证,对企业的固定资产管理造成不便。

南宁市良庆区税务局知晓企业的难题后,实地走访企业了解具体情况,通过评估后核定征收的方式,帮助企业顺利办理土地产权转让的税费补缴手续。

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良庆区税务局干部实地走访企业,了解企业急难愁盼,助力企业发展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市场对纺织服装行业提出了更多元的需求。为助力纺织服装业发展,南宁市税务部门持续完善企业行业标签,做实税务服务专员“点对点”辅导,助力纺织企业转型升级“换新装”。

“发展关键时期,多亏了税务部门的支持,给了我们转型升级的信心。”南宁市被服厂的蒙先生说。

对于当前日益时尚的穿搭潮流,作为一家发展多年的老牌服装企业,南宁市被服厂在发展上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为帮助企业向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探索前进,南宁市西乡塘区税务局的税收服务团队“点对点”送上税收大礼包,为企业投建新生产设备,实现转型升级提供资金助力。

减税降费增添食品“新滋味”

民以食为天。南宁市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靶向发力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为特色食品企业减负“添香”。

“现在大粽生意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香甜。”广西横县金妹油业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彭金妹高兴地说。

该公司的主营产品是传统美食——横州大粽。以往,春节、冬至等传统节假日前后是大粽“拼销量”的时候,近两年由于疫情影响,大粽生意不如从前,但人工、原料等各项支出一样没少,资金压力让彭金妹倍感苦恼。

横州市税务局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筛选企业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并主动送“红利”上门,同时鼓励企业适应云拜年趋势,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去年我们公司享受各类税费减免近7万元,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彭金妹表示,“在税惠红利的助力下,公司拓宽了网络销售渠道,大粽逐渐进驻各地大型超市,‘金妹’牌大粽越来越有名。”

为助力乡村振兴,帮扶农产品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南宁市武鸣区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梳理农产品企业适用的减税降费政策清单,为企业提供税费政策“一单清”服务。

南宁市武鸣区税务局干部到起凤橘洲沃柑基地了解沃柑品质和采摘价格

“税务人员带着清单对我们进行‘一对一’跟踪辅导,帮助我们享受增值税等各项税费减免139万元,出口免税30万元。”韦经理表示,“这个‘税收红包’成为我们公司沃柑产业一体化发展的助推器,2022年初企业成功签约了1000万斤沃柑出口订单,迎来了开门红。”

  纾困惠企筑稳生活“新港湾”

  疫情以来,民宿业备受影响,遭遇了市场寒冬。为激发民宿市场主体活力,南宁市税务部门积极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将税惠红利快速送达纳税人手中,筑稳生活“新港湾”。

  “借着乡村旅游的东风,我们的民宿经济火了一把。近年来,受疫情影响,民宿发展被迫按下了‘暂停键’,我们村民都很犯愁。”上林县以观云栖客栈李老板眉头紧锁。

  为帮助民宿企业渡过难关,上林县税务局通过深化“非接触式”办税,畅通线上辅导、远程帮办渠道等一系列暖心举措,助力企业用准用好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感谢税务部门,帮助我们熟悉政策,及时享受增值税减免37.91万元,个税减免9.95万元,使我们小微企业信心大增。”李老板说道。

  “一企一策”促提出行“新速度”

  走进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你会看到乘客出示健康码后只需刷身份证即可实现“秒速”通行的场景。出行“新速度”的背后,也有税务部门的身影。

  “税费减免快速直达、发票申领提速办理,让健康码自助闸机通道系统在春运到来之前实现了升级改造。”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黄女士说道。

  据悉,为推动企业发展,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聚焦交通行业企业,开辟发票审批绿色通道,开展“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提供定点“一对一”涉税宣传辅导,对该公司可享受的政策进行梳理归集“打包”并“点对点”配送,帮助企业快享畅享税收优惠政策。

  “受益于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我们有信心加快建成旅客出行全流程自助服务和行李跟踪系统,进一步提升国际航空货运和旅客出行通关速度。”黄女士说。

  空中出行获得“加速度”,地铁“无感通行”也跑出了“新速度”。“公司研发的全态识别系统可实现自然行走即可完成身份识别和费用支付,实现快速过闸、无感过闸。”咪付(广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首席官黄紫丞说道。

  为助力小型微利科技企业行稳致远,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通过南宁征纳互动平台、微信群等方式强化税企沟通,及时将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推送给纳税人。对于企业不理解之处,及时提供“一对一”“面对面”辅导服务,切实保障税费红利快速直达市场主体。

  “有了税务部门的保驾护航,我们更有信心为首府人民出行再‘提速’。”黄紫丞信心满满地说。

  下一步,南宁税务部门将持续推进税收政策“精准滴灌”,促进税收优惠“直达快享”,为企业优服务、出实招、解难题,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赋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