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国家税务总局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连续第9年启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广西税务部门结合2022年“春风行动”举措,办好惠企利民实事,问计问需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减税降费、缓税缓费优惠政策和高效便捷办税服务带来的税暖“春风”获代表委员们频频点赞。

减税降费:政策暖心 纾困解难

“去年,公司承受着疫情冲击、原材料价格上涨等经营压力,多亏了税务部门的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机制,通过上门精准辅导,我们尽享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把省下的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提升中,扭转了逆势局面。”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广西来宾银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电解车间工区长黄承谦在谈及企业2021年减税降费红利时说。

翻开银海铝业的减税降费“红利账单”,2021年,该企业累计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100多万元,享受了增值税附加税抵扣465万元、水利建设基金减免优惠540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免20多万元,税惠红利持续释放,企业发展后劲十足。

“好政策的落地离不开好服务的深入,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2021年玉柴享受减税降费约1.5亿元,其中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就享受到了6000多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我们对研发创新越来越有信心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内燃机装试工种技能大师许燕妮说。

有着类似感受的还有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北部湾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辉,他表示,去年,税务部门通过“春风行动”服务举措为公司落实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享受到了8000多万元的税收优惠,切实减轻了公司的经营负担,为如期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持。

缓税缓费:寒冬送暖 增添底气

“这两年,公司享受的小型微利企业减免所得税优惠将近100万元,中小微制造业延缓缴纳税费政策落地后,马上又让我们享受了5000多元的税费缓缴,让我们感受到了党中央对中小微民营企业的关怀,企业更有奔头了!”河池市金城江区政协委员、河池市三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蔡汉辉感慨道。

2021年,国家在年初出台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三季度、四季度又围绕促进能源电力保供、提振工业经济运行,接续对煤电和供热企业实施了“减、退、缓”税政策,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了缓缴税费政策,为稳定市场预期和就业、应对经营难关增添了发展底气。

为了让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尽快享受到缓税缓费政策利好,广西税务部门“春风”长吹不歇,迅速通过网络“云直播”、电子税务局、12366热线等方式实时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缓缴税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中小微制造业缓税政策是名副其实的暖冬政策,在岁末年关资金吃紧之际,我们在税务服务热线的辅导下很快办理了缓缴税费,一下就为公司缓解了 390多万元的资金压力,为我们渡过经营难关提供了资金保障。”玉林市人大代表、广西嘉德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苏辉晒出自己的“缓税账单”笑着说。

扶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已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不少地方党政领导对此也有深刻体会。

自治区人大代表、玉林市玉州区副区长陈颖表示,让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应享、尽享、快享缓缴税费政策,如同“雪中送炭”,对于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恢复生机活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是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利好政策。

便利办税:服务高效 获得感更强

民之所盼,税之所往。“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便民春风”服务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点赞的“高频词汇”。

谈及“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举措,自治区人大代表、蒙山县城西村村干部廖世兰说:“社会保险费关乎民生,社保业务‘掌上办’‘指尖办’等便捷渠道,基本实现了个人社保缴费业务全程手机办,打通了群众缴费的‘最后一公里’,为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众办了实事、解了难题。”

谈及优化出口退税办理流程,自治区政协委员桂林吉福思罗汉果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蓝福生感慨道:“受疫情影响,我们海外物流受到严峻挑战,企业资金压力非常大,多亏了税务部门便捷的退税办理流程和精准政策服务,让我们尽享快享退税红利,去年累计享受出口退税额超2800万元,今年新增产值可达10亿—12亿元。”

谈及扩围升级“银税互动”服务,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润达家具有限公司经理陈广华说:“融资难一直以来都是困扰我们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现在通过广西税务公众号。电子税务局等网上平台,纳税信用等级就能换成真金白银。去年,通过‘银税贷’我们凭借纳税信用很快就申请到了100万元的建设银行贷款,非常便捷。”

建言献策:税企同心 共谋发展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民生几多新期许。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首批推出了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各地税务部门主动邀请各界代表委员走进税务基层,体验便民办税缴费新措施,倾听代表委员声音,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在体验了个人所得税APP汇算清缴服务后,全国人大代表、钦州市钦北区小董镇中心卫生院护理部总护士长邓桂芳评价道:“在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上,税务部门工作做得很细致,业务办理方便又快捷,极大地减轻了工薪阶层的负担,我们卫生院有很多医护人员和我一样享受着个税改革带来的实在红利。”谈及对税务部门的意见建议时,她充满期待,“希望税务部门一如既往地落实增进民生福祉的好政策,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协作,在税收共治上有更多新举措,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

“贴心、实在、便捷”这是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登高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韦福东对当地税务部门升级“春风行动”,优化纳税服务成效的肯定。“从我们公司成立伊始,税务部门就为我们整理好了‘税惠政策礼包’定期送到我们手上,近年来,办税服务还在持续优化,现在办理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业务,最快一个工作日就能办结,希望税务部门保持下去,让营商环境越来越好。”韦福东笑着竖起了大拇指。

在作为一名税务体验师,感受税务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官”的“一对一”精准服务后,广西人大代表、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诚表示:“近年来,‘春风行动’便民办税服务分类更精细,‘首席服务官’等特色服务举措,对辅导大企业用好政策、防范风险作用很大,给税务部门精准高效的服务点赞。也希望税务机关在政策许可范围内,持续用足用活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扶持大企业顶天立地,带动中小企业铺天盖地。”